海外升學新趨勢|愈來愈多家長將子女送往海外留學,Economist Impact《做足萬全準備:中國內地及香港家長如何為子女海外升學做好準備》研究調查指出,近70%家長讓孩子海外留學,英國最受香港家⻑青睞。即睇詳情!

近70%家長讓孩子海外留學

該報告調查了中國內地和香港的1,000個高收入家庭的家長,其中內地、香港各500名,一半受訪者的子女目前在海外留學,另一半正在計劃當中。

研究結果顯示,愈來愈多家長計劃安排子女於年齡更年幼的階段送到海外升學。接近70%家長已經或正在計劃安排子女到海外接受大學教育,有21%家長表示正考慮安排子女到海外接受中小學教育,比現時已把子女安排在海外接受中小教育的家長(11%)較高。

過半預期孩子留學4-6年

在留學時長方面,⼤部分受訪者表示計劃讓孩⼦出國留學⼀到六年,55%的受訪者預期讓孩⼦留學4-6年,其次是1-3年(26.9%)。很少有家長計劃將孩⼦送到海外完成整個教育。

整體上,與香港家長相比,內地家長更願意讓孩子在海外學習更久,21%內地家長計劃讓孩子留學6年以上,而香港家長的比例為15%。希望在孩子年幼時便送到海外,接受教育的時間就會更長。

英國最受香港家長青睞

在調查中,美國、英國、加拿⼤和澳洲這四個國家仍然是熱門升學地點。美國是最受內地家⻑歡迎,⽽英國則最受香港家⻑歡迎。有16%家長表示會視亞洲地區,如日本、韓國或新加坡,甚至是⾺來西亞和泰國等作升學首選。同時,約7%香港受訪者考慮把內地視為就學選擇。

父母期望子女留學能學習獨立

當被問及父母希望孩子在留學時獲得哪些額外的非學術技能時,有超過 60% 的受訪者選擇的是獨立/自我管理和個人發展/適應性/靈活性。其次是批判性思考( 47%)和創造力(43%)。

值得注意的是,語言能力是最少被選擇的。這顯示語言要求被家長忽視,或者是反映出目前就讀國際學校的兒童佔多數。語言和溝通技巧被認為是國際學生未來就業的潛在障礙,突顯了關注語言能力的重要性。

整體而言,在目前正在海外學習的孩子進行的調查中,有 78% 的家長表示,他們的孩子獲得額外技能的程度高於他們的預期。

成本上升是最大挑戰

在政治局勢緊張、去全球化、 氣候變遷、和⾼流動性全球市場的推動下,全球經濟預計將持續通貨膨脹。這些不斷變化的情況可能會進⼀步影響海外教育。

事實上,⽬前家⻑已感受到了成本上升的影響。超過⼀半 (58%) 的調查受訪者表⽰成本⾼於預期,其中 45% 表⽰略⾼,14% 表⽰明顯⾼出預期。 有 41% 的受訪者表⽰,成本上升和通貨膨脹是海外教育過程中最常⾯臨的挑戰。

當被問及對海外教育的預期成本與實際成本之間差距的原因時,最常提到的是住宿和⽣活費⽤的變化。 2022 年能源和⾷品價格上漲,導致全球通膨加速和⽣活成本上升。同時,英國、澳洲和加拿⼤最受歡迎的地區的學⽣住宿供不應求。英國專⽤學⽣宿舍的租⾦年增⾼達 9%,加拿⼤則上漲 8%。

對於⽐較富裕的家庭來說,學費成本上漲確實對他們沒有影響。 但對於中產階級⽗⺟來說,增加學費可能佔他們可⽀配收⼊的很⼤⼀部分。對某些家庭而言,學費成本會是他們止步海外留學的最大原因。

更多關於海外升學的內容

海外升學2023|最佳留學城市排名出爐!倫敦連續5年第一、香港頭十不入|三甲留學費用比較

海外升學|英國擬提高留學門檻!收緊留學生簽證控制移民數量影響分析|解決移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