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2024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表示比特幣現貨ETF獲批上市,並批准了11隻比特幣現貨 ETF。到底申請獲批後對股市、黃金、外匯形勢有咩影響?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分析點評,並提醒要注意一個風險。

批准ETF上架原因跟灰度案敗訴有關

SEC 主席發表聲明解釋是次批准以及之後的監管立場,當中提及最大的原因是早前灰度案敗訴的考量,指出近六年來,SEC 否決了 20 多項現貨比特幣 ETP 的申請。

通過申請並不等於SEC認同加密資產

不過是次批准並非等同於SEC認同加密資產,機構強調這絕不應該代表SEC願意批准加密資產證券的上市標準。同樣,這次批准也不代表SEC對其他加密資產在聯邦證券法下的地位,或對某些加密資產市場參與者目前不遵守聯邦證券法的狀態有任何看法。

再次補充絕大多數加密資產都是投資合同,因此受聯邦證券法的管轄。

Bitcoin走勢衝破46,000美元

不過自Bitcoin ETF獲批後,Bitcoin價格走勢大幅走上。截至今日(11日)4時35分比特幣暫報46,255.55美元、升1.15%。

據Bitcoin.com所示,渣打銀行更分析預期比特幣將於2025年升至20萬美元、跟現價有逾15萬美元潛在升幅。

憧憬以太幣現貨ETF 

香港財經時報》曾報道隨著比特幣現貨ETF的通過,受此消息帶動下,以太幣升幅跑羸比特幣。以太幣截稿前日內升幅有逾9%。

而華爾街的領先企業早已著手推出以太坊的現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貝萊德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iShares Ethereum Trust的申請,這是一種以太幣現貨ETF。在11月,貝萊德向納斯達克提交了以太坊現貨ETF的申請,這導致以太幣在當時便上漲了10%。那麽對傳統投資市場產品有咩影響?

專家點評對環球投資影響

聶Sir首先指出比特幣ETF會直接對加密貨幣於市場產的認授性,以往推出的相關ETF是以期貨為主,而現時獲批的則是現貨ETF。

期貨掛鈎於交易上聶Sir指其安全性較高,因為雙方都要支付保證金。至於現時現貨作交易市場將關注於有大量基金資金買入Bitcoin繼而令其價格上升。

交易方面有一潛在風險

但則提醒於交易方面仍存在風險,聶Sir指不壓定交易穩陣與否。萬一有「爆煲」跡象對金融市場料會呈好大衝擊,又估計SEC屆時會即剎停相關ETF。 

1.對黃金之影響

對金價方面,聶Sir提到其實未必會有太大影響,因為黃金是與美元比較而本身黃金價值傾向是以保值及抗通脹之考慮。Bitcoin則反之亦然,故不會因Bitcoin ETF推出而令本身黃金投資者「轉會」。

預測黃金價格穩定,並不會有太大上升空間,現看未來2,000美元至2,100美元區間。

2.對美股之影響

聶Sir預計本身投資股票的投資者可能會轉去投資Bitcoin,從而令股票交股會有影響。

美股方面,聶Sir指Bitcoin ETF現貨對美股成交可能會有反映,但始終基金手續費貴投資者可能會寧願直接入場,故整體交投不會因而有太大刺激作用。不過於今年憧憬美國減息周期下料下半年美股走勢偏強。

3.對港股之影響

港股方面,恒生指數中有數期貨Bitcoin ETF。聶Sir認為是之美國SEC批准現貨ETF都會令其受惠,但對於大市成交則未必有太強助力,因預計只是現有投資者將現有資金調配,未必有太大吸引力。

但預計投資者會從中資股的資金作調配,變相有機會對中資股表現則有影響。

4.對外匯之影響:美元

美元跟Bitcoin呈對比關係,很多時候Bitcoin走勢上升、美元走勢便會走落。至於目前美國減息在即對美匯指數走勢亦會減弱。

因此Bitcoin本身撇除ETF利好因素都會上升,現看美匯指數於100會否靠穩。

5.對外匯之影響:日元

日元方面聶Sir則認為短期上升之可能性不高,現時更重要看當地央行幾時會結束超寬鬆時代較為主要。

投資策略:注意個人承受風險

最後聶Sir提醒要留意交易所「爆煲」風險,因為一旦此情況出現對Bitcoin價值便會大跌。因此於投資上應注意個人承受風險能力。

更多加密貨幣相關文章

比特幣2024|SEC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上架!市場憧憬即將到以太幣:以太幣日內升逾10%

比特幣2024|SEC突然公布比特幣現貨ETF獲批?主席指帳戶被駭內容並未授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