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施羅德投資(Schroders)環球經濟走勢看法預測,當中認為經濟軟著陸可能性增加,並指目前宜採取「組合拳」配置資產。一文即看詳細分析:

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增加

施羅德投資指出,於過去一個多月其環球無約束固定收益投資團隊調整了對環球經濟走勢的看法,認為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已有所增加,出現硬著陸的可能性亦似乎已有所下降。

環球製造業週期漸改善

在過去數星期,利率前景出現了明顯的變化。股市造好令金融狀況變得較為有利,而美國聯儲局趨向鴿派的作風亦意味著2024年有可能減息75個基點。

環球製造業週期漸漸出現改善跡象,讓我們將環球經濟出現軟著陸的概率提升至70%。施羅德亦注意到知道金融市場已於過去數星期反映相關預期。

美國經濟強勢、歐洲英國經濟前景轉趨中立

美國經濟展現強勢,尤其是在勞動市場方面,職位空缺增長強勁令當地失業率於近月首次回落。雖然服務業尚未出現商品通縮的情況,但通脹已持續降溫。

由於有跡象顯示利率收緊政策對歐洲經濟增長的影響或已見頂,機構對歐洲及英國經濟前景的觀點亦已從此前較悲觀轉趨中立。

經濟硬著陸風險仍然存在

不過施羅德指出環球經濟硬著陸的風險仍然存在,即使仍無法排除2024年出現環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這個風險已明顯較之前小。現時較為寬鬆的金融狀況,應可對未來數月的商業活動起到正面作用。

另一風險為經濟不著陸

另一項風險則是環球經濟不著陸。從近日的數據所見,美國小型企業或正再度面臨價格方面的壓力。

因此機構指將繼續密切關注目前的通縮趨勢會否逆轉。

目前宜採取「組合拳」配置資產

經濟增長疲弱、通縮及各國央行趨向鴿派的宏觀環境,為投資者整體持有更多長債(即較高利率風險)提供理據。然而,施羅德指亦需要認清金融市場已迅速反映其對新宏觀經濟預期的事實。

因此機構目前更偏好存續期較短、在孳息率曲線上有較大可能跑贏長債的資產之上。這讓機構於相同的宏觀觀點下,以更合理的估值進行配置。此外亦調整了對跨市場資產的看法。在美國聯儲局轉向暗示減息的情況下,認為美國的長債會較歐洲長債更具吸引力。

按估值而言較看好歐洲投資級別債券

對大多數優質企業債券仍然維持樂觀看法,當中以有擔保債券、證券化企業債券和半主權債券的估值最具吸引力。

但鑒於近期的市場變化,企業債券的吸引力已有所下降,尤其是美國企業債券。就目前的估值來看,施羅德較看好歐洲的投資級別債券。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展望2024|瑞銀料今年港股贏A股?背後存在2大要素、專家薦一隻收息股:年派4次息

新股IPO前瞻|畢馬威:香港有望今年重返全球IPO排名前五!A股集資繼續領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