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懶人包】今年4月1日起政府將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徵費),市民須購買指定尺寸膠袋及標籤,包妥垃圾方可棄置,垃圾會按量收費。《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垃圾收費及罰則,即睇詳情!

垃圾徵費模式(1)按袋或按標籤收費

垃圾收費分為兩種收費模式,第一種為按袋或按標籤收費,適用於大部分住宅樓宇、工商業樓宇、村屋、地鋪等,市民若要丟掉一般垃圾,須先購買指定垃圾膠袋包妥垃圾。

若如要棄置傢私等的大型垃圾,市民須為每件大型垃圾貼上指定標籤才可棄置,指定標籤統一收費定價為$11。市民可在3千個獲授權的零售點,包括超級市場、便利店、網上平台等,售賣點會有清晰的認可標籤,並擬增設屋邨管理處銷售點。

垃圾徵費模式(2)按垃圾重量徵收入閘費

另一種則為按垃圾重量徵收入閘費。工商業處所棄置的大型垃圾須按重量在廢物轉運站及堆填區繳付「入閘費」。

  • 四個市區/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395/公噸
  • 北大嶼山廢物轉運站、離島廢物轉運設施:$365/公噸。

膠袋售價

環保署表示,指定垃圾膠袋分為9種大小,容量介乎3公升至100公升,每公升垃圾以$0.11計算,每個膠袋售價在$0.3至$11不等。指定標籤則會劃一收費每個$11。

容量(公升)

收費(港元)

3

0.3

5

0.6

10

1.1

15

1.7

20

2.2

35

3.9

50

5.5

75

8.3

100

11

指定垃圾袋的防偽特徵

環保署指每個指定垃圾袋會有防偽特徵,很易分辨真假。每個背心袋或平口袋,均有以下4大防偽特徵:

  1. 條碼
  2. 批號
  3. 二維碼
  4. 防干擾設計

違規垃圾

違規垃圾是指在「按袋」/「按標籤」收費模式下,既沒有用指定袋包妥,亦沒有貼上指定標籤的都市固體廢物。環保署指,如住戶當面交來違規垃圾,清潔工應拒絕接收,並提醒住戶要遵守法例。如清潔工收集垃圾時發現源頭不明的違規垃圾,可照常收集而不會違法,但清潔工須以指定袋包妥或貼上指定標籤才可棄置,否則屬違法。

若然違規情況沒有改善,可於涉事樓層或大廈大堂張貼告示警惕住戶,並加強巡査涉事樓層的垃圾收集點,如違規情況嚴重,可按需要於涉事樓層安裝監察系統。

另外,環保署將會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如發現有住戶經常違規,市民可向環保署拍照舉報。

垃圾徴費法例要求及罰則

落實垃圾徵費首半年為「適應期」,主要以勸喻和警告代替執法。適應期過後,將採取嚴厲執法行動。

  • 定額罰款通知書:每張$1,500

以傳票檢控: 

  • 首次定罪:最高罰款$25,000及監禁6個月
  • 再次定罪:最高罰款$50,000及監禁6個月

售賣假袋 刑罰加重

如果售賣假袋,刑罰會更加重,可以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局方亦會與海關密切聯繫,就非認可商店售賣指定垃圾袋,或有人出售偽冒指定垃圾袋,進行巡查。

亂抛垃圾仍屬違法

環保署強調,6個月適應期原意是希望市民習慣用指定垃圾袋,但並不等於期內可以亂抛垃圾。在適應期內仍會採取執法行動,包括定額罰款3,000元。

豁免方法

政府在實施垃圾徵費初期,會向約85萬個房委會及房協的公屋住戶、約15萬個「三無」大廈住戶*,約5萬個鄉郊村屋住戶提供免費特定垃圾膠袋。住戶每月可獲派發20個容量為15公升的特定垃圾膠袋,措施會實行6個月。

公屋住戶將由房委會、房署和房協協助分發特定垃圾膠袋,而「三無」大廈和鄉郊村屋住戶則可透過「關愛隊」,鄉事委員會等協助分發特定垃圾膠袋。希望透過此舉減少垃圾問題。

*「三無大廈」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沒有任何居民組織及沒有管理公司的大廈

更多關於香港要聞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