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施羅德投資(Schroders)提出3個最重要理由以支持投資者重新考慮買入政府債券,當中包括估值偏低、利率見頂等因素以分析目前可能是將現金投放於政府債券的最佳時機,一文即看以下分析:

第一個理由:政府債券估值偏低

經歷過去具挑戰的數年年後,無論是與過往價格相比,抑或是相對於股票等其他資產類別而言,政府債券目前的估值處於偏低水平。事實上,美國國債現已回落至環球金融危機前的水平。票面利率上升,導致政府債券多年以來首次能夠真正替代股票及其他收益類資產。

施羅德指出除了債券孳息率水平,較高的票面利率(或收益)能夠為投資者帶來一定的避險作用。政府債券回報是由價格及收益兩部份組成,因此較高水平的穩定收益,反映在總回報受到損失前,投資者有能力承受更大的價格貶值風險。

第二個理由:宏觀經濟前景以及歷史告訴債券在利率見頂時的表現

由於政府債券對通脹及利率變化較為敏感,因此環球宏觀經濟環境變化是影響政府債券走勢的主要因素。通脹及利率持續出現令人鼓舞的消息,有助消除政府債券近年來面臨的兩個主要阻力。

機構的基準預測是環球經濟有望實現軟著陸。然而亦留意到愈來愈多的預警信號顯示,經濟軟著陸可能會更為困難,這將促使環球央行再度放寬貨幣政策。

開始消化消息時將為政府債券帶來額外支持

這並不代表下一輪減息週期即將出現,但則留意到在金融市場開始消化這些消息時,將會為政府債券帶來額外支持。這亦意味著存款利率即將下降,從而令現金的吸引力明顯減少,而那些持有短期定期存款的投資者將會面臨更高的再投資風險。

加息週期內最後一次加息後,政府債券持續優於現金

更重要的是,投資者毋需等待環球央行放寬貨幣政策才能投資於政府債券。隨着經濟增長逐步降溫和通脹放緩,以及大多數已發展國家央行的加息週期接近尾聲,從歷史角度來看,現在往往是債券投資產生最豐厚回報的時候。

事實上, 有證據顯示,在加息週期內最後一次加息後的一段時間,政府債券的表現持續優於現金。

第三個理由:股票/債券的關聯性將會發生甚麼變化?

從歷史角度而言,施羅德指出政府債券與股票呈反向關係,這反映當股票回報率為負數時,政府債券回報通常為正數,反之亦然。然而,在利率上升期間,兩者更有可能呈正向關係。近期,由高通脹驅動的加息週期影響了這種正常關係,並導致債券和股票的關聯性出現轉變。

儘管如此,有跡象顯示政府債券與股票有望恢復傳統的反向關係。在失業率開始上升時(就如目前市場情況),股票與債券的關聯性往往會轉趨負面。這是由於環球央行可能會透過減息作為回應。如果這個趨勢持續,政府債券將會再次帶來良好的分散投資作用。

雖政府債券持續面臨挑戰但仍有投資機遇

另一方面,機構又指出雖然政府債券持續面臨挑戰,但當中仍蘊含投資機遇。

龐大的資金供應以滿足各地政府的支出需求,加上實施量化緊縮(環球央行為減少經濟中的流動資金或貨幣供應而使用的貨幣政策工具),導致某些金融市場面臨阻力。然而,採取積極的政府債券投資方法,並運用各種方式來提高回報的情況下,這些挑戰亦可能帶來機遇。

應對未來金融市場風險關鍵之投資方法

同時這些方式包括管理整體存續期、把握跨市場差異帶來的投資機會、實施孳息曲線策略(該投資策略旨在利用政府債券孳息曲線形狀的預期變化)以及進行策略性資產類別配置,例如投資於較政府債券存在溢價的政府相關證券。

最後,施羅德則認為應對未來金融市場風險的關鍵是採取靈活的投資方法。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入門|美國大選倒數!施羅德分析預測:拜登連任 vs 特朗普再當選?對投資市場影響

投資入門|日本股市有望創新高、大和看好39,600點!買日股5個Q&A:港人點買?邊隻最大權重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