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IPO】內地連鎖茶飲「蜜雪冰城」熱潮不僅於旺角,近日更向港交所申請來港上市。「雪王」創辦人張紅超從最初自製刨冰機創業至近期年收超過100億元人民幣!到底集團是如何做到?另亦有6大競爭優勢助集團未來增長!以下一文詳細分析「雪王」發跡史:

蜜雪冰城2023年擁逾36,000間門店

蜜雪冰城為一間現製飲品企業,從招股書可見企業聚焦於提供高質平價的果飲、茶飲及冰淇淋等產品。旗下擁有2個品牌包括:「蜜雪冰城」和主打現磨咖啡品牌「幸運咖」。

截至去年(2023年)9月30日通過加盟模式發展的門店網絡擁超過36,000間門店,並覆蓋中國及海外11個國家。

門店網絡實現杯量約58億杯

直至2023年前9個月,門店網絡更實現杯量約58億杯。

根據灼識諮詢的報告,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門店數及2023年前九個月飲品出杯量計,成為中國第一、全球第二的現製飲品企業。

創辦人張紅超開設「寒流刨冰」以自製刨冰機助創業

「雪王」創辦人及董事長張紅超於1997年在鄭州開設「寒流刨冰」並用上自製刨冰機開始創業之路。直至1999年正式使用「蜜雪冰城」。

官方網站指出公司使命為「讓品牌更強大,讓夥伴更富有,讓全球每個人都享受高平價的美味」

再發展1元人民幣雪糕以及「雪王」IP

其後發展則從1元人民幣雪糕開始逐步發展業務及其他產品,包括「冰鮮檸檬水」、「草莓搖搖奶昔」及「蜜桃四季春」等...

2018年開始除了開設首間海外店以及打造「雪王」IP,更擁有自家主題曲等。

現正申請來港上市

直至近期除了來港發展之外亦提交申請計劃於香港港交所上市。「蜜雪冰城」核心產品價格往常於2元至8元人民幣之間。

而據招股書所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

  • 「蜜雪冰城」的會員量約2.15億
  • 月活會員於2023年9月約3,800萬

企業年收逾100億人民幣

收入方面又如何?根據歷史財務資料,單計2022年收入為約135.76億元人民幣。至於至2023年9月30日止的9個月中,收入升至約153.93億元人民幣,利潤為約24億元人民幣。

門市網絡遍佈全國31個省份

門市數量方面,其網絡至去年9月30日已遍佈中國31個省份、自治區、直轄市,約300個地級市、1,700個縣城和3,100個鄉鎮,覆蓋所有線級城市。

灼識諮詢報告亦指出,企業於下沉市場擁有行業領先的滲透率。

8個文化

事實上於蜜雪冰城中是擁有8個文化,而這於其官方網站亦有列出分別是:

  1. 企業使命
  2. 核心價值
  3. 企業願景
  4. 夥伴精神
  5. 行為理念
  6. 經營理念
  7. 企業slogan
  8. 人才理念

蜜雪冰城6大競爭優勢

最後企業亦於招股書中列出自己的6項競爭優勢,以續推動未來增長:

  1. 高度數字化的端到端供應鏈是高質平價價值主張的基石
  2. 家喻戶曉的全民品牌「蜜雪冰城」,深入人心的標誌性IP「雪王」
  3. 中國第一、全球第二的現製飲品企業
  4. 跨地域和跨品類的規模化拓展帶來廣闊的長期增長空間
  5. 堅韌的創始人和管理團隊打造了以「真」為本、胸懷社會的獨特企業文化;及
  6. 利益與共的加盟模式和高度數字化的運營體系打造了健康的加盟門店網絡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港股推薦|中國移動受惠母公司增持A股!目標價72元投資策略|有聲有識

港股分析|領展4大因素獲看好、摩通目標價升穿50元!專家薦這價位入手較適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