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險救內房】踏入2024年內地房企看似迎來曙光,新華保險(1336.HK宣布夥拍中金成立基金規模達100億元人民幣擬投資不動產,料內房受惠。雖然未知哪一間內房企最受惠,但專家則料有一間最受惠並薦入手內房股前要看3件事。

港股分析|新華保險夥拍中金成立基金擬投房產

內地房企成為近年中國經濟一大憂慮,有不同分析都曾指出內銀以及內險可能都會出手。昨日(1月1日)新華人壽保險公布與中金資本簽署有限合夥協議以共同設立基金。

公告提及,將以股權及適用法律允許的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地主要投向持有型不動產項目資產的被投資企業,為合夥人實現投資回報。

基金規模達100億元人民幣

整項協議據了解基金規模達100億元人民幣,新華保險則認購當中的99.99億元人民幣,至於中金則擬認購100萬元人民幣。

但實際會受惠的公司則未有公布。

新華保險交易原因

新華保險於公告中有提及到當中交易原因,指出作為有限合夥人參與設立基金,主要借助專業機構投資優勢,通過專業化投資管理團隊,拓展投資渠道,挖掘投資機會,多元化管理資產,符合公司業務發展需求及股東利益。

設立基金不會影響本公司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不會對本公司正常生產經營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不存在損害本公司及全體股東利益的情況。

恒生指數中午未見受惠升幅

消息公布後恒生指數於新一年暫未見有升幅,截至今日中午暫報16,800點、跌1.45%。至於新華保險股價暫報14.92元、跌1.97%,表現跑輸大市。

到底事件對內地房企及投資市場有多大影響?以下詳細分析:

專家點評「內險救內房」?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指出就是否反映出「內險救內房」事件,其實都頗明顯亦引起好大聯想。因為當中提及的投資不動產項目都不禁想起房產行業。

事件不算意外,因此前中央都以不同形式救內房始終行業佔中國GDP一個好重佔比。

料碧桂園有望受惠

不過,李慧芬認為是次100億料不會遍及所有房企,應該會向某幾間重點企業,例如其質量較好的房企出手。

現雖未提及實際有哪一間會受惠,但整體猜測預計有助「沖喜」版塊但後績則仍要再作觀察。暫看碧桂園(2007.HK)會受惠,始終集團為民企第一。

恒生指數有望至17,700點

對港股大市而言,李慧芬指是此有望舒緩內房事件。至於整體恒生指數走勢預測,她則認為上半年由於太多事件出現會較為反覆,例如美國減息等,現看17,700點。

但提醒並非由現價升至,而是當中可能仍有下跌趨勢反再升至17,700點。

入手內房股前要看3件事

不過於入市內房股方面,李慧芬則建議有3件事看清後再入市會較好,現階段宜處於觀望狀態:

  1. 新華保險一事發酵完成
  2. 外國基金操作(回穩情況)
  3. 2月10日新年,料內地資金將於本月中至尾停,資金稍為亂之際作買入都可作考慮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港股推薦|四海國際拓展中東市場、趁低吸納:中線望觸及6元|慧眼芬析

港股分析|公用股再納入收息股名單!兩電一煤+電能長建比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