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4彭博經濟研究中國經濟進行2024年展望,預測中國來年成⻑將缺乏催化劑,有一類行業續帶來下滑壓⼒!種種情況下預計經濟將成⻑4.5%,到底整體屬正面還是負面?以下一文詳細解說:

預計2023年第4季GDP將同⽐成⻑6.3%

彭博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採取「暖⼼」舉措吸引外資企業,這暗⽰著中國將轉向對企業更加友好的⽴場。在樂觀的情景 下,相關措施將得到廣泛落實、刺激私⼈需求並推動經濟成⻑⾛上更⾼的軌道。

預計今年第四季度GDP將同⽐成⻑6.3%,2023年全年成⻑5.6%。這將⽐2022年3.0%的增幅⾼出近⼀倍 ——這⼀增幅更多反映了去年新冠疫情造成的低迷,⽽不是今年經濟更具活⼒。 

2024年經濟成⻑缺催化劑、房地產⾏業續帶來嚴重的下滑壓⼒

又提到2024年經濟成⻑將缺乏催化劑。房地產⾏業(在GDP中的占⽐約20%,且在下降)將繼續帶來嚴重的下滑壓⼒,房地產投資可能再下降5%-10%。充滿挑戰的就業市場和低迷的信⼼將抑制消費。全球經濟成⻑放緩將對 ⼯業產⽣抑製作⽤。 

政策將發揮⼀些重要的提振作⽤

政策勢將在2024年初發揮⼀些重要的提振作⽤。2023年年末財政預算罕⾒增加,其影響將延續到明年,給 2024年第⼀季度帶來提振。之後,私⼈領域的推動⼒將⾄關重要。機構預計政府2024年將把廣義預算⾚字占 GDP的⽐重控制在6.1%的⽔平,低於2023年的6.8%。 

貨幣政策將發揮⽀持作⽤。預計中國央⾏將分三次把1年期利率再下調30個基點,第⼀次將是在2024年第 ⼀季度。還預計央⾏將分兩次把存款準備⾦率下調50個基點。

預計2024年經濟將成⻑4.5%

此背景下,彭博預計2024年經濟將成⻑4.5%。這將低於新常態前2017年⾄2019年三年的平均⽔平6.5%。

鑒於基數效應造成的波動不再那麼⼤,預測四個季度的經濟成⻑率分別為4.2%、4.8%、4.6%和4.4%,相⽐2023年運⾏更為平穩。 

上行風險分析

另一方面,彭博亦提出當中的上行風險:包括樓市調整更加溫和、財政刺激強於預期以及對政策⽀持的反應⽐預期的更積極。

全球經濟表現好轉,以及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的速度放緩,也意味著對經濟成⻑的拖累會減輕。 

下行風險分析

下⾏⾵險則為如果房地產投資降幅⼤於機構的預期、財政刺激措施效果不佳、信⼼未能得到提振、⽽外部需求減弱程度超出預期,那麼經濟成⻑可能低於基準預期。

地緣政治⾵險或異常⾼

最後機構亦指地緣政治⾵險將異常⾼。美中兩國間潛在的緊張局勢,不太可能因為11⽉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的元⾸會晤⽽顯著緩和,即使會晤確實產⽣了積極影響,包括重新開放可以降低意外對抗⾵險的溝通渠道。

明年適逢台灣和美國的選舉年,如果說有什麼的話,那就是可能意味著發⽣意外的⾵險增加。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展望2024|普徠仕:料日本經濟將有望走強!分析影響日本央行政策的關鍵

投資入門|施羅德投資:環球經濟展望!哪個經濟體利率更長時間維持高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