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展望2024彭博經濟研究預測明年(2024年)全球展望,當中提到會有11場經濟衰退、3場選舉,並回應到底世界經濟會否終回歸正常?以下一文詳細講解並預測來年全球GDP的增長幅度:

彭博經濟研究預測全球GDP將成⻑2.7%

彭博經濟研究預測,2024年全球GDP將成⻑2.7%,低於2023年的3%和疫情前的 3.5%。在機構追蹤的34個國家中,有11個可能出現經濟下滑——定義為發達經濟體陷⼊衰退,新興市場成⻑明顯低於⻑期平均⽔平。 

考慮到上述國家包括中美兩⼤經濟體,預計於未來15個⽉的不同時點,全球GDP將有超過⼀半陷⼊衰退。以⾊列與哈⾺斯的衝突是⼀場⼈間悲劇。除⾮衝突擴⼤⾄更廣泛的地區衝突,導致油價⼤幅上漲,全球經濟前景不太可能發⽣重⼤轉變。 

美國方面分析

在美國,經濟仍有希望實現軟著陸 - 這⼀點很難確定。彭博的觀點是,加息525個基點,油價⼤幅上漲以及包括美國汽⾞ ⼯⼈聯合會(UAW)罷⼯、華盛頓功能失調和政府可能停擺等各種⾵險可能會使經濟從2023年底開始陷⼊輕微下滑。

中國方面分析

在中國,泡沫頂峰時期的房地產供應⽐需求⾼出30%,到⽬前為⽌已經下跌了18%。機構認為將有⾜夠的刺激措施來為接 下來樓市恢復供求平衡的過程提供緩衝。

中國的統計學家應該能宣布2024年經濟成⻑率在5%左右。但對許多⼈來說感覺並 不是這樣,⽽⾵險是偏向下⾏的。 

歐元區分析

在歐元區,模型預測顯⽰歐洲央⾏加息450個基點應該會導致痛苦的經濟衰退。穩健的家庭資產負債表以及服務業在疫情之後的追趕式成⻑,意味著認為更可能出現的結果是滯脹。

英國就沒那麼幸運了。彭博認為可能在年底左右開始出現輕 微下滑。 

新興市場整體勢將表現出⾊

另一方面,機構亦指出會有表現優異的國家。印度憑借其改⾰、⼈⼝結構和地緣政治順⾵三重組合脫穎⽽出。回歸經濟學正統將是痛苦的,但可能使⼟⽿其再度具有投資價值。同樣是⾼油價,這會加劇美國和歐洲的衰退⾵險,但會增加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產油國的收⼊。

續指出不包括中國,新興市場整體勢將表現出⾊,明年增速將從今年的3.6%微升⾄3.8%,儘管發達經濟體增速將從1.4%⼤幅下 滑⾄0.8%。不過由於美國、歐洲和中國經濟均表現不佳,全球成⻑的整體畫⾯並不樂觀。 

全球央⾏利率2024年底將降⾄5.8%

對於聯儲會和其他主要央⾏來說,這意味著關注的焦點將從通膨問題轉向令⼈頭疼的失業問題。

機構認為全球央⾏利率將在2023年底達到7%的峰值,到2024年底將降⾄5.8%。即使經濟成⻑令⼈失望,但向寬鬆周期的轉變將為市場提供⽀撐。

政治方面:台灣、美國和俄羅斯選舉

台灣、美國和俄羅斯選舉在即勢必會不時地提醒⼈們,經濟成⻑緩慢和⾼通膨的原因既是結構性的,也是周期性的。 

俄羅斯,普京總統⼀直在向駐烏克蘭部隊輸送物資,以應對當地部隊的反攻。俄羅斯3⽉份的⼤選只有⼀位可能的贏家。 美國大選方面,彭博指美國正朝著2024年11⽉的⼤選邁進,⽽且事關重⼤。

選舉對全球的影響 

機構又指出,美國⼤選的後果將在全球範圍內顯現。共和黨內的川普⼀派並⾮100%⽀持為烏克蘭提供資⾦——這在選舉前加⼤了戰場上的變數。隨著中國⼤陸對選舉的可能勝出者進⾏抨擊,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可能加劇。彭博指出若賴清德和川普雙雙當選將會對台灣海峽脆弱的穩定性進⾏考驗。 

彭博提到可能會出現災難性的後果。台灣海峽爆發戰爭或危機可能會讓世界⾯臨半導體斷供,⼀場巨⼤的負⾯供應衝擊,將使俄烏戰爭或新冠疫情期間半導體短缺的影響相形⾒絀。全球GDP將陷⼊萎縮,從筆記型電腦到汽⾞的所有產品的價格將會 飆升。 

地緣經濟分化帶來溫⽔煮青蛙

不過,彭博又認為更有可能的結果是地緣經濟分化帶來的溫⽔煮青蛙。這意味著隨著貿易、跨境投資和技術轉讓帶來的好處儘失,經濟成⻑將放緩。這也意味著更⾼的通膨率、部分是因為地緣政治⾵險正在促使⽣產從成本最低的地區轉移,還有部分是因為負⾯供應衝擊(就像俄羅斯停⽌向歐洲供應天然氣)將變得更加頻繁。 

量化代價的⾼低仍然要靠猜測、沒有⼈知道全球的聯繫將以多快的速度破裂到什麼程度。不過,在最壞的情景下,程度會很⾼。國際貨幣基⾦組織(IMF)估計貿易壁壘顯著上升帶來的⻑期成本相當於全球GDP的7%。

世界經濟會不會最終回歸正常?

除了11場衰退和3次⾮常重要的選舉外,2024年也應該帶給⼀個問題的答案:在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六年後,以及俄烏戰爭爆發近兩年後,世界經濟會不會最終回歸正常?答案很有可能是不會。

更多投資相關內容文章

美股展望2024|美國減息以外須留意的一件大事!專家推薦:2類版塊+1類ETF

騰訊股價分析:網遊管理 + 國產遊戲獲批|高盛目標價435元、專家拆解+1隻替代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