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以來,港人北上消費成風,過去聖誕長假期,入境處錄得合共逾百萬人次經不同口岸北上,主因是內地物價較平,港人留港消費意欲較低,大批市民趁長假期離港。「聯匯之父」早前亦曾撰文分析有關現象,指深港兩地出現「價格失調」,或於港元明年轉弱後進入調整期。

長假期逾200萬人次北上

剛過去的聖誕節長假期,4日假期(即12月23日至26日期間),入境處共錄得近213萬出境人次,當中有約156.5萬人次為香港居民。扣除經機場及碼頭出境的人次後,經陸路前往中國內地或澳門的人次約114萬人,大批市民經由羅湖、落馬洲支線及港珠澳大橋過關。截至12月26日,本月合計共有558萬人次北上。

約72萬人次逆差

至於內地客「南下」方面,4天假期合共約42萬內地旅客訪港,逆差約72萬人次;而本月截至26日,合計共有約237萬內地旅客入境香港,全月統計約有322萬人次逆差,港人「北上」與內地客「南下」的比率達到104%,意味著即使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取消「黑碼」等限制,來港旅客仍遠遠少於北上消費的港人。

聯匯之父:兩地價格失調

有份建立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聯匯之父」祈連活(John Greenwood)早前來港參加金管局國際結算銀行會議,其後撰文表示,他在訪港期間聽聞不少香港居民因港深高鐵鐵路開通而跨境「北上」消費,有關情況反映了香港和中國大陸兩地「價格失調」的問題,兩地物價在經匯率調整的情況下仍有顯著差異。這讓他想起多年前,英國消費者跨境到法國購買燃料、雜貨或酒精等日用品的情況,同時也想起了1997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香港陷入長期調整。

香港經濟或持續受壓

有見及此,祈連活在旗下International Monetary Monitor發表一份時事通訊,分析香港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所得的經驗,並解釋香港和深圳之間的價格失調的源頭。他表示,這次的價格失調規模遠小於1997至1998年,香港和深圳之間恢復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的調整期有機會比1998至2004年所經歷的週期更快,主因是美國放寬貨幣政策,美元預計於2024年走弱,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亦將轉弱。不過相信在調整期間,香港的零售業、旅遊業以及航空載客量將繼續受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