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自2020年起,GEM新股上市數量及集資額均呈大幅下降。據統計,最近一隻新股於2021年1月發行至今,GEM板塊已經近3年沒有迎來新股。

修訂將於2024年1月1日生效

為增強市場活力,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GEM改革勢在必行。

香港聯交所於今年9月就GEM上市改革徵詢市場意見,12月15日刊發諮詢總結,確認是次GEM上市改革的《GEM上市規則》及《主板上市規則》修訂將於2024年1月1日(星期一)生效。此前聯交所提出的GEM改革建議獲得廣泛支持,其後將基於咨詢總結稍作修訂並實施。

GEM上市改革重點

關於GEM上市改革被採納的重點建議包括:

  1. 推出新的「簡化轉板機制」,讓合資格GEM發行人轉往主板時毋須委任保薦人進行盡職審查或刊發達到「招股章程標準」的上市文件;
  2. 為大量從事研發活動的高增長企業增設GEM上市的新「市值/收益/研發測試」;
  3. 將GEM發行人控股股東的上市後禁售期縮短至12個月;及
  4. 取消強制季度匯報規定,並劃一GEM及主板發行人的其他持續責任。

GEM持續責任將與主板對應一致

其中最後一個要點根據聯交所的相關要求,GEM的持續責任將與主板的對應一致,包括以下幾個方面更新:

取消現時有關 GEM 發行人必須有一名執行董事承擔作為發行人的監察主任的規定;縮短GEM 發行人聘用合規顧問的年期與主板相關要求相同,即為發行人刊發其在首次上市之日起計首個(而非第二個)完整財政年度的財務業績當日止;及將GEM的年度報告、中期報告以及每個財政年度前六個月初步業績報告的定期匯報時間表調整至與主板相關時間表一致。

將大力推動簡化轉板機制

以上相關修訂措施將顯著提高GEM板塊對尋求上市的中小企業的吸引力。此外,進一步調整的上市規則亦將有助於減少現時GEM發行人的合規成本,同時保持市場質素並保護投資者權益。

總之,GEM上市改革的落實,將大力推動簡化轉板機制,對GEM市場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合資格的中小企業發行人能以比之前較寬松的規定及較低的合規成本轉主板上市,有助於中小企更好地參與市場活動,提高市場活躍度及流動性、促進優質企業成長、優化市場結構以及推動創新和發展,亦能吸引部分之前未在主板計劃上市的企業進入GEM市場。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馮南山是連城集團的合夥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馮南山自2012年創立連城集團,目前在香港﹑深圳﹑北京﹑瀋陽﹑上海﹑ 新加坡﹑澳洲共有七個辦公室。連城集團由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和範疇的會計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七年間,已為超過3000家公司提供企業服務,包括基金及信託設立服務﹑離岸公司成立、秘書會計服務、稅務籌畫、財務盡職調查、內部監控和上市諮詢服務等。

連城集團:https://www.citylinkers.com.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