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通脹率政府統計處今日(12月21日)公布11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11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2.6%,較10月份的相應升幅(2.7%)略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11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1.6%,亦較10月份(1.7%)略低。大新銀行預計,私人住宅租金或未升完,未來或會保持溫和上升。

煙酒、衣履價格升幅最大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11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升幅為0.4%,而截至10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升幅則為0.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升幅均為0.1%。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11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煙酒(上升18.9%)、衣履(上升4.7%)、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3.7%)、雜項服務(上升3.2%)、住屋(上升2.8%)、雜項物品(上升2.6%)、交通(上升2.4%),以及基本食品(上升1.1%)。

政府發言人:通脹在短期內應會持續溫和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11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下跌2.4%),以及耐用物品(下跌1.3%)。

政府發言人表示,11月份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維持溫和。外出用膳及外賣和衣履的價格按年繼續明顯上升。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展望將來,整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持續溫和。外圍價格壓力預期會進一步減弱。本地營商成本或會隨著經濟繼續復蘇而面對一些上升壓力。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大新銀行:通脹率略低於預期

大新銀行經濟研究及投資策略部評論本港11月通脹數據時指出,本港11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指數通脹按年上升2.6%,較10月略為放緩0.1個百分點,略低於市場預期及大新銀行預期的2.7%。

差餉寬減及公屋租金寬免於9月結束,導致住屋租金升幅較大,繼續影響整體物價升幅,若扣除一次性紓困措施,基本通脹按年上升1.6%,較10月放緩0.1個百分點。

11月私人房屋租金按年升幅加快

受到差餉寬減結束影響,11月私人房屋租金按年升幅加快0.2個百分點至1.8%,創逾三年半來最大升幅;公屋租金按年升幅維持13.5%。內地食品價格持續受壓,導致基本食品價格升幅放緩0.3個百分點至1.1%。電力公司10月下調燃料調整費,電力價格由升轉跌,按年下跌2.4%,為約一年半以來首次向下。耐用品價格跌幅略為擴大0.1個百分點至1.3%,連續十五個月下跌。雜項服務價格升幅連續兩個月維持在3%以上。

預計明年全年通脹升幅為2.1%

整體而言,若撇除差餉寬免和公屋凍結加租結束的影響,基本物價升幅仍然保持溫和。隨著港府繼續引入人才,有望推動住屋需求,同時樓價下跌,部分人可能轉買為租,私人住宅租金未來或會保持溫和上升。內地食品價格疲弱,本港食品價格亦可望保持穩定。未來幾個月,上述差餉和公屋租金變動的因素,會導致整體物價升幅維持在2%以上,大新銀行預計明年全年通脹升幅為2.1%。

更多香港經濟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