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洲,是一幅凝固的畫;長沙這座城,是一首流動的詩。麓山巍巍,湘江滔滔;橘子洲頭,萬類霜天競自由。在如畫的秀美山河裏,在如詩的獨特風情中,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與文旅長沙相遇。美麗的風景,總能喚起人們情感的力量。令人心動的城市,必有美妙的靈魂。

長沙
圖片:蘇牧攝
橘子洲焰火

長沙,這座積澱千年的楚漢名城、詩情畫意的山水洲城、活力迸發的創意新城、熠熠生輝的休閒都市,一次次站上流量頂端,展現出既厚重又青春,創意無限、靈氣閃耀的可愛風姿,成為了無數人心中的「詩與遠方」。

《史記·天官書》載:「軫為車,主風。其旁有一星,曰長沙。」《明史·天文志》更肯定地說:「軫旁小星曰長沙,應其地。」天上一顆長沙星,地上一座長沙城。作為城址數千年沒有遷移的古城,長沙始終與星空守候——守候著夢想,光焰萬丈,氣沖牛斗。

長沙
圖片:周水生攝
橘子洲全景

這座城,是夢想之城。嶽麓為屏,湘江為帶,橘子洲浮碧江心,古城新街盡顯青煙紫氣。這裏,山水人文融為一體,共生共榮,互相成就。試想,如果不是安頓著黃興等無數先烈的忠魂,並不高聳的嶽麓山會如此英氣勃勃?如果不是有無數人在此上下求索,嶽麓書院穿越千年仍然能成為精神的聖殿?

長沙
岳麓書院

正因為上演了太多提頓山河、盪氣迴腸的英雄交響曲,才矗立起這座城市敢為人先、經世致用的精神品格。惟其如此,才有敢喊出「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的豪邁,才有一往無前的氣概、舍我其誰的擔當。

長沙
潮宗古街

這座城,是快樂之城。惟其幸福,惟其美好,才覺快樂。屢屢上榜全國十大熱門旅遊目的地城市、連續16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網紅之城長沙成為越來越多人嚮往的旅遊之城和生活之城。從春色無邊,到秋色無限;從夜色迷離下一江兩岸的璀璨,到橘子洲上空煙花綻放的絢爛;從文和友、茶顏悅色的現象級IP,到日月尋常高樓林立間的人間煙火……總有一種心動,讓這座城市吸引人紛紛打Call。

長沙
長沙美食城
長沙
圖片:蔡石姣攝
梅溪湖夜景

這座城,是韻味之城。屈賈的行吟,掀起湘江巨浪,朱張的會講,震動麓山迴響,長沙吸引著一代代思想鉅子、騷人墨客彙聚,在這裏鋪染出深沉厚重的文化底色。撩動視聽的夢幻光影,放肆狂歡的青春派對,放鬆身心的文藝徜徉,好看好玩的潮流夜市,席捲味蕾的熱辣盛宴,這裏,總能把生活玩成藝術,也能把藝術玩成生活,歷史與現代碰撞,繁華與靜謐交織,激情與溫潤相伴,韻味無窮。

長沙
長沙博物館
長沙
圖片:石亮攝
嶽麓山

天上一顆長沙星,地上一座長沙城。
長沙,是一座能喚起你無限想像的城市,是一個你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地方,點點滴滴裏的情深意長,吸引著你常來「長」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