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專輯|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儲能等消費市場的迅猛發展,市場對鋰電池的需求量也隨之增加,快速擴容的龐大鋰電池市場,為瑞浦蘭鈞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瑞浦蘭鈞」或「公司」,0666.HK)這樣的新銳企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12月18日,瑞浦蘭鈞在港交所主板敲鐘上市,為港股鋰電池板塊再添一枚優質標的,最終發售價厘定為18.30港元,共計全球發行1.16億股,募資淨額約20.13億港元,摩根士丹利及中信證券擔任聯席保薦人。

營收實現快速增長 

瑞浦蘭鈞是近幾年崛起的中國鋰離子電池製造商,專注於鋰離子動力電池產品和儲能電池產品的研發、製造和銷售。

成立以來,瑞浦蘭鈞的營收及產銷均實現了大幅增長。總收入由2020年的人民幣907.0百萬元大幅增加至2022年的14,647.8百萬元,複合年增長率為301.9%。由2022年上半年的人民幣4,016.6百萬元增加64.2%至2023年上半年的6,594.8百萬元。於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公司分別出售1.55GWh、3.30GWh及16.61GWh的電池產品,複合年增長率為227.4%。公司的電池產品銷量由截至2022年上半年的4.70GWh增加65.3%至2023年上半年的7.77GWh。

市場地位不俗

高速增長的業績及高效營銷能力,確立了瑞浦蘭鈞在市場中的領導地位。於2022年及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在全球鋰離子電池製造商中按全球儲能電池裝機量計,公司擁有8.8%及5.7%的市場份額,分別排名第三及第四,而在中國動力電池產品中按裝機量計擁有1.7%及1.2%的市場份額,均排名第十。

2023年上半年,瑞浦蘭鈞的收入有84.4%來自動力和儲能電池產品的銷售。公司的動力電池產品包括用於各類乘用車、商用車及特種車輛的磷酸鐵鋰電池產品及三元鋰電池產品。儲能電池產品是廣泛適用於各種家庭及工商業儲能場景的磷酸鐵鋰電池產品。其鋰離子電池產品達致的表現指標在質量及體積能量密度、充電速度、電池使用期及行駛里程方面(在以上適用情況下),足可媲美寧德時代、中創新航、國軒高科及億緯鋰能等行業領先企業的表現指標。

卓越的生產製造實力  

除了產品方面的優勢,瑞浦蘭鈞還具備著強大的大規模生產製造實力。控股股東青山集團在大規模生產鎳和不銹鋼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優勢,有助於公司在工廠建設和產線佈局上綜合評估投資和運行成本,在設備單機效率和集成度等方面進行較多創新,以降低設備成本。

同時,瑞浦蘭鈞已開發及獲得可快速實現穩定的大規模生產和產生最低生產成本的生產工藝和設備,運營標準化的動力及儲能電池產品製造平台,對量產中的各項因素,如車間環境、原材料、設備、生產工藝和子零件等均實行標準化控制,這使得公司在實現產品高一致性的同時,具備優異的新產線快速複製能力。

搶佔未來行業先機

此外,公司亦通過運用ERP、MES、WMS、WCS等智能管控系統,在全生產流程中自動採集與物料、設備、人員、物流及生產環境相關的數據,實現生產過程自動化及生產管理數字化,從而幫助公司在未來「TWh時代」搶佔先機。

基於全面且極具競爭力的產品組合,瑞浦蘭鈞已積蓄了多元化的商業機會,在業務高速增長的軌道上,長遠發展前景蔚為可期。以此次在港上市為契機,公司有望最大化釋放潛在投資價值,值得投資者積極關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