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入門|比特幣價格在11月大幅飆升近10%,在踏入12月後繼續延續其強勢,短短幾天內再爆升逾15%,直逼每枚45,000美元關口。唯經過連番的急漲後,終於亦難免迎來一次閃崩。在12月11日亞洲市時段,比特幣一度短線急跌至40,384美元的最低水平,隨後反彈至42,578美元。

比特幣的爆倉金額最高

據CoinGlass數據顯示,僅在這個閃崩的24小時內就有119,511人被爆倉,而其總金額高達4.11億美元,其中多頭爆倉單額度佔約9成,達到3.56億美元。以幣種計算,比特幣的爆倉金額最高,達到1.04億美元,其次是以太幣,達到8,218萬美元。

有熟悉加密貨幣投資的市場人士認為,比特幣多頭被清算與近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表示,將繼續推進對幣安(Binance)的訴訟行動有密切關聯。

兩極因素左右比特幣走勢

目前,比特幣的走勢正受到兩極因素的左右。一方面,全球高利率環境即將結束,加上比特幣現貨ETF或將很快面世,市場的樂觀氣氛將進一步推動比特幣上漲至超過44,000美元的水平。

目前,美國證監會已收到多家金融機構提出的比特幣現貨ETF申請,市場預計首宗申請可能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獲得批准。這樣的樂觀預期正在推動加密貨幣的上升趨勢。

美國證監會警告

然而,另一方面,美國證監會一直在警告參與加密貨幣可能面臨的投資風險。監管機構特別強調,部分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投資存在大量欺詐行為,包括虛假代幣發行、龐氏騙局、傳銷以及項目發起人盜竊投資者資金等不法行為。

事實上,作為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幣安正遭受美國證監會的調查和指控,這些事件對加密貨幣投資者的心理造成打擊。例如,FTX破產事件使許多投資者蒙受了損失,而在香港也先後發生了JPEX、BitCuped 、HongKongDao等事件,這些事件或多或少地對合法加密貨幣投資者的信心產生了影響。

提高透明度值得繼續推進

對於比特幣價格的波動情況,目前來說仍然在合理預期之內。畢竟加密貨幣的發展仍處於相對早期的階段,相關投資者教育也尚未普及,一般投資者尚未完全接受市場的波動性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監管加密貨幣相關機構仍然是必要的。加密貨幣世界本意是去中心化,但也不應讓個別機構或參與者藉此而偏離其責任。

儘管這些機構最終可能需要花耗龐大支出以滿足監管要求,但如果能提高透明度並保護所有一般投資者的權益,這個方向是值得繼續推進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偉雄為創陞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曾於本港財富及資產管理行業翹楚之一的晉裕集團擔任行政總裁,掌管公司於歐亞地區的證券、保險、房地產以及一系列財富管理業務。筆者藉著過往30年累積的豐富經驗,加上近年不斷研究虛擬資產的發展和應用,成為市場上極少數能柔合傳統資產管理以及虛擬資產管理於一身的資深策劃人。此專欄將會為大家分享有關虛擬資產、元宇宙、區塊鏈、Web 3.0等等的新財富趨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