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紐約梅隆投資管理在第一季經濟和市場前景展望報告中指出,隨著支持美國例外論的證據再度出現,而英國和歐洲則繼續面對挑戰,2024年最有可能出現並推動大市的宏觀經濟情景,是國際間出現趨勢分歧。

 歐洲經濟陷入衰退仍在所難免

首席經濟師Shamik Dhar和其環球經濟及投資分析(Global Economics and Investment Analysis - GEIA)團隊警告稱,2024年風險資產回報率或未如理想,而且明年經濟很大機會未能像2023年般避過衰退。

從歷史上看,當通脹率從雙位數字回落,經濟似乎總是難以避免會陷入衰退。不過,GEIA團隊認為,美國這次比歐洲更大機會出現不同的結果。歐洲經濟方面,利率上升所構成的壓力更為明顯。Dhar強調,當通脹持續高企,人們的通脹心理可能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緩解。

Dhar估計,相較於美國,此問題在英國和歐洲會更為棘手,因為這兩地存在實質工資阻力——當通脹加劇時,員工會抬高工資,而企業則希望保障利潤,導致通脹螺旋式上升。

美國例外論再度興起

美國與歐洲經濟步伐出現明顯反差,GEIA團隊指出,通脹回落而不拖垮經濟並非不可能。
雖然在通脹和勞動市場降溫下,美國前景有所改善,但團隊認為,高利率對投資市場帶來局限,難以支撐高估值和高盈利預期。
團隊估計,2024年,政策利率下調的速度可能會慢於市場預期,這意味著實際收益率可能會隨著通脹率快速下降而上升,從而可能限制估值倍數的擴張。

中國經濟回穩;日本貨幣政策仍與主流趨势分歧

中國經濟在經歷第二季和第三季一段疲軟之後,似乎轉趨穩定,部分原因是其貨幣政策和以房地產為重點的財政政策得到進一步放寬所致。然而,由於房地產業陷入困境和私人市場信心疲弱,中國的 GDP 仍將低於趨勢水平。

儘管日本央行已盡力刺激通貨再膨脹,但日本的通脹預期仍遠低於 2%。

宏觀大局:利率問題猶在

有別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一些央行,GEIA團隊認為,利率將穩定地保持在高於2008年至2019年間的水平,當時利率基本上為零。

團隊得出的結論是,多項實質經濟因素及通脹壓力加劇的情況表明,未來十年的政策利率平均將達到4.5% 或以上。

紐約梅隆投資管理首席經濟師Shamik Dhar在評論上述情況會如何影響投資前景時表示:「2024年,投資者需要部署應對市場走勢分歧。週期後段的宏觀不利因素讓我們充其量只能對股市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不過,各地區的走勢不一,將會是機會所在之處。我們對新興市場保持中立,在成熟市場中,更傾向持有美國和日本股票,而非歐洲股票。」

 偏好對增長敏感度低的資產

「固定收益方面,我們仍然認為,優質債券可在此環境下提供具吸引力的風險調整後回報。我們繼續策略性地看好成熟市場的主權固定收益。由於歐洲的加息週期可能已經完結,而且經濟增長挑戰加劇,我們預料未來 12 個月的風險調整回報將向好。歐洲的潛在通脹黏性妨礙我們以最大程度看好歐洲固定收益,雖然其利率回報較美國國債低,但在策略上我們仍然比較偏好前者。」

「最後,我們對實物資產/另類投資持中性態度,之前一直看好相關投資。我們偏好對增長敏感度低的資產,及/或受惠於風險加劇和通脹意外上升的資產。」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文章

投資入門|惠理:對港股態度審慎!A股、債券、黃金最新分析

投資入門|木星資產管理2024年債市展望:焦點重回新興市場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