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提出沙頭角的「十大文化」、「十大美食」及「十大景物」推介予市民。有旅行社下月初的首發團百人名額已售罄,元旦首天開放的個人遊配額亦爆滿。即睇詳情!

沙頭角元旦開放 推「十景十食」吸客

沙頭角禁區已於去年6月逐步開放,第二階段開放將於明年1月起實施。保安局亦提出沙頭角的「十大文化」、「十大美食」及「十大景物」推介予市民,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沙頭角和鄰近外島的歷史文化和天然地貌,推廣文化生態旅遊。

有旅行社下月初的首發團百人名額已售罄,元旦首天開放的個人遊配額亦爆滿。

第二階段沙頭角開放計劃增設多個全新景點,包括中英街檢查站前的中英街花園,內設可眺望中英街的許願瞭望台以及模仿香港舊式火車站和一比一的火車頭。另有展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沙頭角魚燈舞場景的魚燈廣場,遊客可置身色彩斑斕的魚燈裝置之中,感受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沙頭角開放景點

其他特色景點包括仍保留昔日外觀的舊沙頭角消防局,不定期展出復刻百年前的手推消防車;描繪沙頭角傳統文化活動的順平「壁畫街」等,充滿該區獨特的歷史和文化。

遊客可到沙頭角郵政局購買富沙頭角特色的明信片,並蓋上該郵局獨特的郵章。同時可遊覽全港最長的碼頭——沙頭角碼頭、香港僅存最大型廣州式騎樓群「新樓街」、法定古蹟協天宮等,並可品嘗沙頭角的傳統或特色美食,認識沙頭角不同面貌。

有旅行社於1月6日推出首個沙頭角旅行團,將遊覽沙頭角碼頭、碼頭壁畫、沙頭角邨及禁區市集。另外,會到附近的流水響遊覽,午餐則為90分鐘韓式燒烤放題。旅行社表示,首團100個名額已售罊。

沙頭角申請方法

市民可登入警務處網上服務申請平台,申請沙頭角旅遊禁區許可證,首階段涵蓋沙頭角團體和個人旅客、政府人員和跨境學童。名額為每日1,000個。旅行團名額700人,個人旅客300人。下一階段陸續擴大接受機構、團體、居民、訪客及傳媒的線上禁區證申請。費用全免。

申請步驟

市民需要在最少3個工作天前申請,較以往需時4至7個工作天為快。獲批通知後,將會透過電子形式發出。市民可自行下載和列印電子邊境禁區證,新的電子邊境禁區證設有二維碼,屆時可直接掃瞄核實持證人身份,毋須額外出示證件出入禁區。

交通

前往沙頭角的個人旅客必須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進入沙頭角,不得駕車進入。旅客可乘搭以下交通工具︰

  • 於港鐵上水站或粉嶺站乘搭78S巴士(特快班次),或78K巴士
  • 於港鐵上水站乘搭55K專線小巴,於總站下車
  • 在港鐵藍田站乘搭277A巴士

更多關於香港要聞的內容

樓市走勢|2024年按揭利率或下降!料香港樓價依然難顯著反彈|老樓周記

投資入門|J&T Express削融資規模的啟示:中小型公司對於在香港上市有所卻步|華語產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