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大新銀行經濟研究及投資策略部評論內地11月經濟數據,中國內地11月主要經濟數據個別發展,工業活動有所改善,房地產仍欠缺起色。

零售銷售增長低於市場預期

11月零售銷售按年增長加快2.5個百分點至10.1%,低於市場預期的12.5%,按月更有輕微收縮。餐飲收入按年增長顯著加快8.7個百分點至25.8%、汽車銷售亦有近14%增長,其他零售品銷售增幅則稍為落後。

固定資產投連續八個月放緩後略為企穩

首十一個月固定資產投資保持2.9%按年增長,連續八個月放緩後略為企穩,其中製造業投資保持穩健,基建投資增速有所回穩,而房地產開發投資的跌幅擴大0.1個百分點至9.4%,連續九個月跌幅擴大;商品住宅銷售額跌幅再擴大0.6個百分點至4.3%,連續四個月跌幅加快,或反映不論在供應還是需求均十分乏力。

供應面方面,11月服務業生產按年增長加快1.6個百分點至9.3%,工業生產按年增長則顯著加快2個百分點至6.6%,裝備製造業及高技術製造業增長均有較明顯加快。11月城鎮調查失業率維持在5%的兩年新低,繼續未有發布青年失業率數據。

人行超額續做一年期MLF

11月份經濟數據公布前,人民銀行超額續做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維持在2.5%不變,淨投放8,000億元人民幣,創自2016年有紀錄以來的單月最大淨投放。

整體而言,內地去年同期疫情嚴重,打擊了經濟活動,因此解讀本月按年變動數據時要特別小心。零售銷售按月出現倒退,反映消費動力仍然疲弱,但零售與房地產以外的其他服務業或有所改善,工業表現亦保持進一步回穩。

未足以扭轉房地產領域疲態

不過,至今推出的穩定措施似乎仍未足以扭轉房地產領域的疲態,在數據公布前北京及上海均再推措施以穩定樓市,不排除內地仍會推出更多振興樓市措施。

內地將發行1萬億特別國債及提高今年財政赤字率至3.8%,人民銀行大規模超額續做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有助紓緩潛在的流動性壓力。

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 

對減輕房企和地方政府債務困難也有一定作用,不過短期內降準的可能性會相應降低。

由於去年基數較低,大新銀行預料內地今年經濟增長仍有機會達到5.2%,明年經濟增長可能放緩至4.8%。

數據公布

時期

數據

公布

預期

上期

11月

工業生產(按年)

+6.6%

+5.7%

+4.6%

11月

零售銷售(按年)

+10.1%

+12.5%

+7.6%

1-11月

固定資產投資(按年/累計)

+2.9%

+3.0%

+2.9%

1-11月

房地產開發投資(按年/累計)

-9.4%

-9.5%

-9.3%

11月

調查失業率

5.0%

5.0%

5.0%

11月

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利率

+2.5%

+2.5%

+2.5%

更多中國經濟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