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英國的淨移民數量在去年達到創紀錄的74.5萬人,當局認為數字「太高」,正採取措施應對;英政府12月初提出收緊移民「五大政策」,計劃在未來數年間,將每年英國淨移民人數減少30萬。

英國收緊移民「五大政策」

「五大政策」中包括針對留學生、技術工作簽證申請者、持健康和護理簽證人士以及列屬短缺職業清單工簽持有者。當中,英國政府計劃對留學生畢業後兩年的工作簽證進行重新審核,今年上半年,政府更幾乎完全禁止留學生帶家屬赴英的政策;
筆者提出,新的政策中沒有提及持BNO的移英港人,説明移民英國港人政策門檻尚未變化,但仍需注意潛在風險,新移民港人在英國的生活質量是否會因移民政策收緊帶來負面影響,包括移民的相關福利縮減等。

加拿大生活成本激增 港人「回流」

加拿大生活成本高昂和住房短缺,許多在加移民叫苦不迭,準備離開甚至已被迫「回流」。有移居多倫多的港人表示,自己在加拿大只能租得起地下室,並且每個月根本存不下錢,以前在香港還能存下三分之一的月薪,準備找到機會就離開。

加拿大提高國際生資產證明門檻

因為加拿大生活成本的上漲,政府對國際學生的生活費用要求也增加了一倍以上。加拿大移民部長米勒宣布,該要求從明年1月1日開始,未來的學生除了支付旅費和學費外,還需要出具20,635加元(約11.856萬港元)的資產證明,而不是目前已實行20年的10,000加元。此舉或將影響外國學生選擇前往該國。筆者建議準備留學加拿大的港人需要注意政策變化,提前做好資金準備。

澳洲將削減一半移民 來澳進修難度增大

由於澳洲淨移民在 2022-23 年度預計達到破紀錄的 51 萬人高峰,澳洲政府在今年12月11日決定,將收緊對國際學生和低技術工人的簽證規定,目標在未來兩年內,將移民人數削減一半,來澳進修難度可能增大。但與此同時,當局將為高技能員工推出新的專業簽證,批准程序縮短到一星期,以利於澳洲當地企業招募優秀移民。

建議提升自身工作技能

筆者認為,雖然澳洲移民難度可能增大,但澳洲政府並非不歡迎或一味排斥新移民,建議欲移民澳洲的港人提升個人特殊技能及競爭力。英國、加拿大及澳洲,這類移民人士首選熱門國家,由於資源供給量滿足不了不斷激增的移民人數,因此這類大國已難以持續承受更多新移民,若港人仍期望移民到這類大國,建議提升自身工作技能,保證資金儲備及尋求專業顧問協助等,以便順利移民。

更多最新移民政策內容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