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日新月異,消委會及多國消費者組織攜手對48款智能手機進行測試及比較,涵蓋多款不同規格及設計的智能手機,發現2大品牌iPhone和Samsung的影相及拍片功能最佳,另外有6,000元手機不及2,000元的手機耐跌,即睇詳情!

消委會報告:48款智能手機比較

是次測試由多國的消費者組織攜手合作,涵蓋多款不同規格及設計的智能手機,包括近年新興的「摺機」型號。測試包括48款本地有售的4G及5G智能手機,4G手機的售價由599港元至1,199港元,而5G手機的售價則由1,299港元至16,598港元。

按個人需要選擇適合款式

結果發現部分智能手機所拍攝的照片及影片質素稍為遜色,電池的表現亦差異甚大,個別手機的耐用程度亦未如理想。消委會建議用家購買前宜細心比較不同型號的規格及表現,再按個人的需要選擇最適合的款式。

歐盟委員會2025年6月實施新例

今年8月歐盟委員會公布有關手機及平板電腦的「環保設計及能效標籤要求」的條例,當中涉及物料重用、可靠性、可維修性、可回收性及電池效能等範疇,並預期於2025年6月實施,以進一步實踐減少手機及平板電腦生產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條例提及:

  1. 充電插座需採用統一的規格(USB-C),方便不同的電子產品使用相同及兼容的電源供應器及充電線充電
  2. 生產商於手機型號停售之後最少7年仍維持當中重要零件(包括電池及按鍵等)的供應
  3. 設計上,手機外殼需要容易被打開,以致當損壞時個別零件可以易於被更換

統一採用USB-C規格

充電插座統一採用USB-C規格後,消費者可減少購買多款配件之餘,攜帶單一配件外出也輕便得多。Apple的4款新iPhone都首度從專用的Lightning插座轉為USB-C插座,相信USB-C將普成為電子產品充電插座的主流規格。

而是次測試中僅有價格較相宜的小米手機仍然採用較傳統的Micro-USB插座。

iPhone、Samsung影相、拍片最佳

48款手機的整體影相、拍片評分中,分數平均為2.5至4.5分,當中又以5G手機的表現普遍較為優勝。

其中Apple的4款iPhone 15型號及Samsung的3款Galaxy S23型號,前、後鏡頭拍照質素俱佳,尤其於低光環境下拍攝,前鏡頭備自動對焦功能,故評分較高。

摺機可利用主鏡頭自拍

而在拍片方面,除了上述7款iPhone 15及Galaxy S23型號之外,Samsung的Galaxy Z Fold5以主鏡頭攝錄的影片流暢而畫質細緻,影像穩定,表現較佳。此外,部分摺機可以利用主鏡頭進行自拍,加強拍攝的質素。

在所有手機中,惟Nokia的G22及小米的Redmi A2於各項測試中所拍攝的照片及影片的質素較遜色,整體評分只獲得2.5分。

電池表現

在電池表現方面,測試發現48款手機在充滿電後於屏幕亮度設定為300nits及最高亮度時,平均可使用時間由25.9小時至51.6小時不等,表現頗懸殊。電量較持久的5G手機在充滿電後可使用超過46小時,有:

  • Apple:iPhone 15 Pro Max
  • Apple:iPhone 15 Plus
  • Sony:Xperia 5 V
  • Sony:Xperia 10 V
  • Nothing:Phone(2)
  • Oppo:A78 5G

14款充滿電只需45分鐘

充電速度方面,除了部分手機外,其餘44款手機均聲稱支援快速充電。以附送或另購的兼容快速充電器充滿電,需時0.42小時至3.25小時不等,其中14款充滿電只需45分鐘以內。充電速度較快的手機品牌是:

  • 小米Xiaomi
  • OnePlus
  • 榮耀Honor
  • Oppo
  • Motorola

以上手機充電15分鐘後電量已達50%或以上,並可於45分鐘內充滿電。

手機耐跌撞:iPhone15幾乎絲毫無損

另外,機背或屏幕耐用程度的測試項目包括構造檢定、耐跌撞能力及防水試驗。耐跌撞能力測試是模擬手機從0.8米高跌落石地面100次。

測試發現,Apple的iPhone 15 Pro Max及iPhone 15 Pro於跌撞100次後機身幾乎絲毫無損,獲5分的最高評分。

5款手機耐跌撞表現遜色

OnePlus的11、Nord3型號及Oppo的Reno 10 Pro在測試後機背損毀較明顯,但仍能正常操作,整體耐用程度只得2.5分;小米13的屏幕於測試後出現一條垂直線,影響正常使用,只獲2分。

另外,Motorola edge 40的屏幕則撞毀至不能使用,此型號亦聲稱防水等級達IP68(防浸水),惟於浸水測試時(水深1.5米,浸水30分鐘)出現機身入水,測試後亦未能使用,所以整體只獲1分。

6,000元手機不及2,000元耐跌

在48款測試手機中,最平的是淨機價約1,299元的Motorola Moto G53,其次是淨機價約1,498元的三星Samsung Galaxy A14 5G, 兩者的整體耐用程度都較淨機價約5,999元的小米13高。

摺機大部分沒有異常

愈來愈多手機品牌推出新一代智能「摺機」,以滿足部分消費者既愛大屏幕,又追求輕巧易攜的需要。在是次測試中,Samsung、Motorola及Google的Pixel Fold在摺疊3萬次後沒有出現任何異常問題,只是屏幕的防刮花能力較弱,整體耐用程度評分未受太大影響。

除了Google Pixel Fold僅獲3分外,其餘4款都獲得4分或以上。

4款整體評分最高

綜合48款手機的表現,5G手機的整體表現理想,綜合屏幕質素、音樂功能、手機功能、通話質素、使用方便程度、安全性及私隱等項目,有4款手機整體獲得5分的理想評分。分別是:

  • 三星Samsung:Galaxy S23 Ultra
  • 小米Xiaomi:13 Pro
  • Sony:Xperia 1 V
  • OnePlus:11

iPhone 15沒有指紋識別解鎖扣分

此外,Apple的iPhone 15型號則是少數沒有指紋識別解鎖功能的手機,導致稍稍失分。

音樂功能方面,全部48款手機都透過優質無線或有線耳筒播放的音樂,音色理想,但若以機身內置的揚聲器播放,則以設有立體聲揚聲器的手機表現較出色。

5G手機處理器運算速度較高

一般而言,5G手機的處理器的運算速度較高,提供的功能亦較廣,而4G手機的規格一般稍遜色,其基準測試評分及/或屏幕像素密度亦較低,當中Vivo Y16、小米Xiaomi Redmi A2及三星Samsung Galaxy A04s整體表現較遜色,只獲2.5點評分。

其中售價僅599港元的小米Xiaomi Redmi A2亦是唯一沒有指紋或面容識別解鎖的手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