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特區政府於 7月落實「港車北上」,開闢了一個全新渠道讓港人可以北上自駕暢遊廣東省,相比起香港,內地法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保障範圍及保額較少,當中只包括第三者人身傷亡及財產損失,消費者宜在內地法定的「交強險」上,加購內地車輛商業保險(「商業險」)。

港車北上建議加購內地商業險

內地與香港的法定汽車保險要求有很大分別。內地法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保障範圍及保額較少,當中只包括第三者人身傷亡及財產損失,而每次事故的賠償額僅為人民幣 20 萬元,相比起香港法例規定汽車保險的第三者責任保障額須達港幣一億元,差距甚大。消費者委員會提醒市民,切勿因保費較便宜,而購買儘管合法但保障範圍欠缺全面的車保,萬一遇上意外,未有足夠保障應付賠償責任,構成極大風險。消費者宜在內地法定的「交強險」上,加購內地車輛商業保險(「商業險」)。

消委會搜集了本港 18 間保險公司所提供這類稱為「等效先認」的車保產品的資料,發現大部分保險公司除了報價方式及要求不同外,當中提供報價的 8 間保險公司的「商業險」保費差異頗大,視乎保險產品的保額,保費範圍可由港幣數百元至 3,000 餘元不等。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必須留意箇中條款、保額及保障範圍,按自身需要小心作出選擇。

3種渠道購買內地汽車保險

「港車北上」申請人可透過 3種渠道購買內地汽車保險,包括從香港保險公司購買「等效先認」保險產品;自行向內地的保險公司直接投保;或經香港保險公司提供的一站式服務安排,從內地的保險公司購買。在「等效先認」政策下,申請人可在其車輛的香港法定汽車保險保單有效期內,添加等同內地「交強險」的「等效先認」保單,並可按需要加購「商業險」,整張保單由同一家香港保險公司出單,優點是申請人毋須分開購買兩地保單。

本港有 18 間保險公司提供「等效先認」保險產品

現時本港有 18 間保險公司提供「等效先認」保險產品,為了進一步了解產品的細節,消委會於今年 9 月至 10 月透過這些保險公司的網站及熱線搜集相關資訊,發現保險公司的資訊透明度不高,在披露保費資料的手法亦各有不同,當中只有 5 間保險公司在其網站發布汽車保費表,部分保險公司只向現有車保客戶提供報價,或要求新客戶提交車輛細節、司機駕駛經驗等資料,甚或要求附上身份證、回鄉證及車牌等文件,更要填妥投保書,才可獲取保費資料,手續繁複,令消費者不容易作出比較。

「等效先認」保費保額差異大 

消委會以 2019 年出廠、汽缸容量約 2,500cc 的七人車,以及司機從事文職工作、擁有超過 5 年駕駛經驗、無索償折扣為 60%和未有違例駕駛記分紀錄為例,成功從當中的 8 間保險公司獲得報價資料,發現保費差異頗大,以一年保費計算,獲得以下結果:

  • 等同內地「交強險」的「等效先認」保單的保費介乎港幣 959 元至1,320 元不等;
  • 投保人民幣 100 萬元至 1,000 萬元保額的「商業險–第三者責任」,保費則介乎港幣 974 元至 3,019 元不等。
  • 消費者須留意,「商業險–車上人員責任」所提供的保障相對較低,保額只介乎人民幣 1 萬元至 20 萬元,保費介乎港幣 165 元至 3,269 元不等,萬一車上有人不幸受傷,駕駛者的責任會甚大。

申請港車北上前五大要點

  1. 在遞交「港車北上」申請時,需確保在運輸署設立的「港車北上」指定網站(www.hzmbqfs.gov.hk)提交申請,並透過該網站連結至內地相關網上申請平台,完成所需申請手續,以防誤入偽冒網站。申請人需留意,內地部門不會要求申請人在網上繳交任何費用或提交信用卡資料;
  2. 除須購買符合內地規定的法定車保外,建議消費者加購「商業險」,保障司機及乘客,以及增加第三者責任保額;
  3. 確保香港「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內地「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電子牌證」)及「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單的有效期須一致;
  4. 消委會建議駕駛人士應先了解在內地駕駛時需注意的事項,包括交通規則、駕駛習慣及意外事故處理方法等,並於出發前擬定行車路線和留意交通情況;
  5. 若駕駛電動車,要留意香港的電動車輛連接器不可直接使用內地的充電設備充電,需配備一個合適的轉接器及配件等電氣設備,並留意有關設備是否適合戶外使用。另外,由於廣東省各城市如廣州、深圳和珠海的充電站較少,市民於出行前宜先計劃行程,並鎖定沿途充電站位置。

更多港車北上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