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非暴露空間國際學術論壇在香港理工大學成功舉辦,來自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的專家學者及業界代表匯聚一堂,共同探討當前非暴露空間領域的最新成果和 未來應用發展方向。

「非暴露空間」學術定義

「非暴露空間」一詞由楊元喜院士在第一屆「北斗沙龍」會議上率先學術定義,經孫家棟院士指導,並在眾多院士共同倡導下,將「北斗沙龍」正式更名為「非暴露空間學術 論壇」。 全圖通位置網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全圖通」)已在北京、鄭州、廣州、深圳等地多次舉辦非暴露空間學術論壇及專項論壇,對海內外專家學者產生了廣泛影響。

本次論壇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分享了衛星通訊、遙感、北斗+UWB、實景三維等技術在城市軌道交通、船舶港口、煤礦隧道等非暴露空間領域的發展和應用。 在開場演講環節,武漢大學副教授孫紅星分享了移動雷射掃描系統原理、應用與發展,長沙天儀研究院首席技術官任維佳分享了「商業 SAR 遙感應用探索」為主題的報告。

邀請10位專家進行演講

在主題演講環節邀請10位專家進行演講,著名科學家曹冲分享了「北斗新時空賦能數字經濟研究」,測繪專家張全德分享「北斗在城市智能交通建設方面的應用」,勘測專家耿長良分享「城市軌道 交通全生命週期空間大數據採集與應用」,北京工業大學陳艷艷院長分享「室內定位技術輔助城市立體交通智能化發展」,北京交通大學青年學者劉思平分享「基於UWB 的煤礦人員、車輛和設備 的精準定位系統」,北京交通大學著名教授唐濤分享「多網融合下列車互聯互通運行控制解決方案」,更有幸邀請德國三維建模專家李自明分享「非暴露空間數字化關鍵支撐技術——三維 移動掃描技術的發展與應用」,香港理工大學著名教授丁曉利分享「香港地下空間的利用及未來發展潛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論壇創始人張迪分享「多模態UWB 微基站」, 山東大學徐天河教授分享「城市複雜環境多源PNT 資料彈性融合技術」。 專家學者們透過分享在各自領域的經驗,交流非暴露空間不同產業間的應用,並期望非暴露空間各領域的融合發展。

非暴露空間國際學術論壇
圖片:非暴露空間國際學術論壇
丁曉利
非暴露空間國際學術論壇
圖片:非暴露空間國際學術論壇
曹冲
非暴露空間國際學術論壇
圖片:非暴露空間國際學術論壇
張全德

全圖通和理大完成商業衛星發射合作意向書籤署儀式

本次論壇上,全圖通和香港理工大學完成了商業衛星發射合作意向書籤署儀式,此次合作將進一步推動商業衛星通訊、導航、遙感一體化的發展,特別是可以將國內全景導航、軌道交通 、UWB技術等先進的管理經驗應用到香港地鐵、機場、燃氣、水務等場景,建設智慧城市,這也是亦莊經驗、亦莊智慧的新一次傳播。

非暴露空間國際學術論壇
圖片:非暴露空間國際學術論壇
MOU

促進工程技術領域的協同發展

全圖通和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完成工程技術中心合作意向書籤署儀式,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共同致力於科技創新和工程實踐的融合,促進工程技術領域的協同發展。

論壇正式發布了備受關注的《非暴露空間超寬頻(UWB)技術藍皮書》,該藍皮書剖析了UWB技術和產業發展的特點,全面闡述技術發展的最新動向、應用場景和創新應用案例,以及未來 產業發展的趨勢。

論壇頒發了非暴露空間領域個人成就獎、跨界融合獎、應用創新獎和優秀論文獎,以表彰在非暴露空間領域取得傑出成就的單位和個人。

研究成果成功應用於北京地鐵

全圖通作為從事室內定位、室內導航、室內電子地圖和室內搜尋引擎的高科技企業,已經累積了「軌道交通智能高精度室內外連續定位技術和應用」、「地鐵無人客服和大數據 應用」「地鐵授時網路的彈性增強」等豐富的典型應用案例,承擔的國家科技部重點研發課題中「地鐵北斗定位系統首都機場線示範應用研究項目」也於2023年10月底順利竣工驗收,使研究成果成功應用於北京地鐵,並入選為北市第二批應用場景建設計畫。

香港的地鐵、高鐵和機場是非暴露空間的典型應用場景,北斗+UWB超寬頻技術在這些場景的應用將打破室內外定位的壁壘,提供更精準、更有效率的室內外導航定位及相關服務,為 香港市民及大陸遊客提供更優質的旅遊體驗。 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應用,未來室內定位導航、室內電子地圖和室內搜尋引擎也將成為新的商業模式和商業熱點。

推動「非暴露空間」正規化、品牌化、國際化

在論壇閉幕之際,與會的科學家、專家學者、資深的軌道交通專家和生產一線的管理者們,一致表示本次非暴露空間國際學術論壇舉辦非常成功,將持續關注並推動城市軌道交通等非 暴露空間領域的發展與應用。 非暴露空間論壇的成功舉辦也標誌著UWB產業聯盟「香港宣言」正式落地,進一步推動了「非暴露空間」未來發展邁向正規化、品牌化、國際化。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