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上星期穆迪突然下調中國主權評級展望,隨後再調低中國八家主要銀行評級展望,進一步反映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穆迪這一舉動令中國資產遭到猛烈拋售。

穆迪預計中國2024年和2025年GDP年增長率爲4%

此外,調低展望反映與結構性和持續較低的中期經濟增長,以及房地產行業持續收縮的風險增加。穆迪維持A1評級反映中國有序管理轉型的財政和機構資源、龐大的經濟規模和潛在增長率有助減低影響。

穆迪預計中國2024年和2025年的GDP年增長率爲4%,預計2026年至2030年經濟平均增長3.8%。

調低中國八家主要銀行評級展望

繼下調中國評級展望之後,穆迪發佈聲明,將中國三家政策性銀行和五家大型國有商業銀行的評級從「穩定」降至「負面」。

這些銀行包括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

下調包括阿里和騰訊等18家中國企業評級展望

穆迪也下調了包括阿里巴巴和騰訊在內的18家中國企業的評級展望,以及26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和四家國有企業的評級展望,並將所有30家企業列入「降級審查」名單。香港和澳門的評級展望同樣被下調。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穆迪對評級調整可能帶來的影響也有所擔憂。

中國經濟基本面沒有改變

繼中國財政部對穆迪的決定表示「失望」後,中國外交部與國家發改委星期三也分別就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迴應稱,中國經濟基本面沒有改變,有信心有能力實現經濟長期穩定發展。

穆迪此舉將引發外資減持中國資產,也將推高中國的融資成本,可能導致資產質量惡化。

更多投資展望2024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