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移民政策近日有更新,不過外界對此新修訂視為收緊門檻,《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出5大主要更新:調升家庭收入、技術工作簽證年薪等...,有意移英港人出發前必先留意!

英國移民政策新措施預計於2024年春季生效

根據GOV.UK及外媒綜合所示,相關措施將會於2024年春季生效。文章指有關政策將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淨移民減少,亦有預計可能會有30萬人未能移居英國。

以下將主要分作5大分面作詳細解說:

1.技術工作簽證年薪提高近50%

英國政府將會把海外工人的收入門檻由明年春天開始,從現時的26,200英鎊上調近50%、至38,700英鎊。

但據了解該修訂於醫護人員中可被豁免。

2.家庭簽證最低收入同樣調升至38.700英鎊

除此之外,據Freemovment所示英國公民及定居英國的家庭簽證最低收入要求亦同樣被調升至38,700英鎊。

3.緊缺職業清單將重新審視

為打擊海外廉價勞動力,英國政府方面將結束現時短缺職業20%工資折扣,並會以新移民薪酬清單取代緊缺職業清單(Shortage Occupation List),但據了解會保留一般門檻折扣。

而移民諮詢委員會亦會審視新清單,以減少清單上的職業數量。

4.學生簽證措施修訂

政府亦取消國外學生連同家屬陪同的權利,以紓緩有家長陪同子女到英的數量大幅增加問題。不過都是有豁免的:

假如他們是正就讀研究生課程等則可不受此限制。

5.醫護人員不可攜家屬前往英國

雖然當地醫護人員需求大,不過由於此前有很多外地醫護人員攜同家屬移英,GOV.UK指截止2023年9月,向護理人員共發放101,000份簽證,而向相關家屬則發放詳12萬份簽證。

所以新修訂下英國則不可以其外國醫護人員攜家屬前往英國。

其他移民新政策修訂:移民健康附加費

英國政府亦為確他移英人士對英國可作出公平的財務貢獻,因此增加每健的移民健康附加費(annual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由624英鎊增至1,035英鎊。

不過港人於當地其實亦遇上不少困難:

惟僅5成65歲以下移英港人受訪者有工開

歡迎香港人委員會(Welcoming Committee for Hong Kongers)於11月中公布港人移英調查,訪問2,089名透過BNO移英的香港人,當中年齡介乎於25歲至64歲中只有大約一半、約52%有工開,對比英國就業率76%為低。

同時每8個就有1位(約12%)港人失業並正在搵工,當中有59%受訪者對講英文沒有信心,亦有28%指資歷亦是阻礙因素。

財務健康調查:有約4成人指惡化

另一方面,調查亦發現每10個有逾4位移英港人指自己的財務健康自移英後惡化有壓力,更有十分之一表不嚴重惡化(worsened greatly) 

最主要因素是有53%認為生活成本較原來預期的高。

更多英國移民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