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營商專輯】Klook約在半年前推出全新的JOYKreator計劃,希望可以連結不同的創作者打造全球旅遊社群,Klook的市場營銷總監陳詠賢(Winnie)分享了計劃的成效及提出未來的6大願景,希望可以共同建構一個「三贏」局面。

Klook全新JOYKreator計劃

「JOYKreator計劃」秉承Klook「A World of JOY」的理念,希望創作者一共加入Klook的大家庭,在玩樂的同時,亦能創作出為大家帶來喜悅的內容。

「Create Joy Create Content」

提到計劃的初衷,Winnie表示其實大家一開始的想法非常簡單,Klook其實有很多與KOL合作的機會,但他們漸漸發現每次活動都要找KOL,甚至每次活動都找同一個KOL,從而萌生出這樣的一個想法:與其每次活動都去找合作的KOL,不如設計一個可以集合不同創作者的計劃。一來可以透過長期合作加深雙方的聯繫,二來亦可以節省每次尋找KOL合作的時間成本。

第一次活動:度身定制澳門之旅

Winnie形容大家剛開始推行計劃時可謂是「摸石過河」,雖然當時很確切想試行JOYKreator計劃,但當時仍未對計劃有一個十分明確的畫面,就在摸索的過程中,第一個JOYKreator活動由此誕生。

JOYKreator的第一個活動就是為KOL度身定制而設的2日1夜澳門之旅,旅程中安排了不同的打卡位,亦讓KOL們在過程中體驗各種Klook的服務。意想不到的是,這趟旅程不但獲得到大量來自KOL們的好評,澳門之旅的成功更為Klook同仁帶來莫大的信心,相信JOYKreator計劃有著更大的潛力,不僅僅侷限於工作、溝通上的便利,而是一個可以長遠發展的計劃。

初次活動取得正面成效

除了KOL們在澳門之旅玩得盡興,Klook的同事、合作夥伴亦紛紛給予非常正面的回饋。據Klook的數據所示,在JOYKreator計劃的推動下,澳門之旅後相關的旅遊產品按日搜尋量獲得約15%的升幅,而銷售量亦按日提升了約18%。

東京晴空塔活動

接下來,趁著Klook慶祝9週年的機會,團隊在東京晴空塔(SkyTree)包場,讓JOYKreator們有一個前所未有的獨特體驗。這次活動中同時採取了多重發佈(Crosspost)和加強推廣(Boosting)增加曝光度,結果發現不但Klook產品獲得更多瀏覽量,JOYKreator們的追蹤人數亦有所上升,成功締造一個雙贏的成效。

同時,東京晴空塔的活動亦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JOYKreator到場,與香港區的代表互相認識及交流,印證了在JOYKreator計劃中,不同地區創作者合作的可能性。

企業營商專輯, klook, joykreator計劃, 連結創作者, 全球旅遊社群, 陳詠賢, 6大願景, 共同建構, 三贏, 局面,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Klook希望透過JOYKreator計劃打造一個全球性旅遊社群,並將此設定為2024年成為全公司的其中一個發展方向。

打造全球旅遊社群

在獲取上述2個JOYKreator活動的成功經驗後,Klook更加熱切期望能夠打造一個全球性旅遊社群,並將JOYKreator計劃成為品牌其中一個重點發展方向。因此,在2023年9月完成9周年的慶祝活動後,緊接在10月就舉辦了「Klook JOYKreator Grand Launch Event 2023」正式公開宣布JOYKreator計劃的展開。

對於JOYKreator計劃未來的發展,Winnie提出了2024年的6大願景,有:

2024年的6大願景

  1. 提供更多、更快的專屬體驗
  2. 增加活躍JOYKreator人數
  3. 舉辦更多幫助創作者成長的活動
  4. 擴展至不同渠道
  5. 增加與合作夥伴的協作
  6. 獲取更多意見、回饋

願景(1)提供更多、更快的專屬體驗

在JOYKreator計劃實行至今的半年間,Klook已經與創作者們體驗了超過500個項目,包括香港第一個沙灘嘉年華The next wave,作為活動主要合作夥伴之一的Klook亦邀請了JOYKreator共襄盛舉。此外,JOYKreator亦有為明星級KOL提供不同的體驗,例如為楊洛婷(Rabeea)安排在新加坡的親子旅遊行程。

各個JOYKreator對體驗均給予一致的好評,此舉亦鼓舞了Klook團隊計劃為創作者們安排更多不一樣的體驗。Winnie表示了解KOL需要率先體驗到各種最新的活動,才可以更好地去將親身的體驗分享給大眾,所以Klook未來也計劃安排更多、更快的專屬體驗給JOYKreato參加。

願景(2)增加JOYKreator人數

現階段Klook在招募JOYKreator的門檻不太高,比起純粹衡量追蹤人數,他們更著重可以與JOYKreator建立一個更加長久的合作關係,因此在招募上主要會考慮3個因素:

  1. 與Klook的理念一致:喜歡玩、識飲識食、熱衷於發掘不同的美食和景點
  2. 有創作的熱情
  3. 願意與支持者互動

JOYKreator招募:貴精不貴多

Winnie進一步分享到由於Klook覆蓋的業務範圍都相當廣泛,所以招募的JOYKreator亦包括不同範疇的創作者,例如旅遊、寵物、飲食、親子等,不會有特定或過於嚴格的門檻。秉持著「貴精不貴多」的想法,他們希望合作的JOYKreator都和Klook有著同樣的理念,可以為大家「Create Joy」。

現時JOYKreator計劃已經在香港區招募了約300名創作者,Winnie表示招募JOYKreator的速度遠超預期,計劃初期沒想到可以在推行不足半年內已經達至預期目標。而在2024年,他們希望可以與更多的創作者合作,香港區活躍的JOYKreator可以達到450至500人。

企業營商專輯, klook, joykreator計劃, 連結創作者, 全球旅遊社群, 陳詠賢, 6大願景, 共同建構, 三贏, 局面,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Winnie分享在招募JOYKreator時,比起純粹衡量追蹤人數,他們更重視理念是否一致。

願景(3)舉辦更多幫助創作者成長的活動

上述提到Klook在招攬JOYKreator上,追蹤人數雖然也是一個衡量標準,但卻非首要要求。因此,由較為入門級到已經有一定基礎的的創作者,再到有家喻戶曉的KOL,JOYKreator都十分歡迎。

同時,Klook亦明白到一些剛剛起步的創作者或許需要得到更多在經營社交媒體上的支援,所以他們也特意舉辦活動幫助創作者們學習如何創作出更好的內容。

與創作者共同成長

在不久前舉辦的「Klook JOYKreator Grand Launch Event 2023」中,Meta除了借出場地舉辦活動之外,亦安排顧問代表分享Meta的新產品和新功能,以及提供一些在製作內容的竅門,還有教導創作者們應該如何保障帳戶安全等。

事後,出席活動的JOYKreator都表示可以從中獲取非常實用的資訊,並歡迎Klook日後舉辦更多類似的活動。在獲得大量的正面回饋後,Klook準備在2024年推行JOYKreato計劃的過程中,按照不同創作者的需要,安排更多切合他們需求的活動,與創作者們共同成長。

企業營商專輯, klook, joykreator計劃, 連結創作者, 全球旅遊社群, 陳詠賢, 6大願景, 共同建構, 三贏, 局面,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Klook計劃在2024年舉辦更多活動,與JOYKreator共同成長。

願景(4)擴展至不同渠道

除此之外,Winnie亦表示在2024年Klook打算將JOYKreator計劃擴展至不同渠道。因為JOYKreator計劃一開始只是處於小試牛刀的階段,所以2023年的宣傳途徑主要專注在新一代較多使用的Instagram和Facebook上。而在2024年,他們想將JOYKreator計劃的宣傳擴展至2個主要的推廣渠道,分別是:

  • 部落格(Blog)
  • YouTube

願景(5)增加與合作夥伴的協作

同時,在2024年Klook亦打算深入研究如何完善JOYKreator計劃,從而幫助到Klook的合作夥伴,而這種協作主要分為3方面,包括:

  1. 與大型機構合作
  2. 協助中小企合作夥伴推廣宣傳
  3. 幫助海外合作夥伴尋找本地KOL

首先在與大型的機構合作時,由於這些大型機構通常都會有長期合作的公關公司或KOL,所以在合作時就可以整合雙方都長期合作的KOL,更容易找到更多KOL合作,擴大活動的聲量及曝光。

協助中小企合作夥伴推廣宣傳

其次,在與中小型企業合作時,對方未必十分熟悉社交媒體宣傳的操作,此時Klook就可以透過JOYKreator計劃向這類型的合作夥伴提供宣傳上幫助。再者,由於Klook與JOYKreator們之間已經建立了長期、穩定的聯繫,所以Klook的合作夥伴與JOYKreator們合作時亦可以更加安心。

至於海外的合作夥伴,因為對方較難在香港本地尋找到可靠的KOL合作,Klook就可以向他們推介JOYKreator計劃合作的KOL,幫助對方在香港進行推廣活動。

願景(6)獲取更多意見、回饋

Klook一直都十分重視用家的意見回饋,希望可以透過真實的意見去改善Klook的服務,包括手機應用程式的使用體驗,以及各種旅遊產品的選擇。例如在了解到有用家會因為不懂日文而無法在日本餐廳訂位後,他們就會思考如何去開發新的產品提供幫助。

JOYKreator計劃的創作者們都是Klook的忠實用戶,他們在體驗完各種項目後,亦可以給予最真實的第一手建議。Winnie舉例道,著重環保的JOYKreator就會向他們提議可以開發更多綠色生態旅遊產品。同時,Klook的團隊亦不停地開發更多的產品,讓JOYKreator可以不斷有更多新體驗。

企業營商專輯, klook, joykreator計劃, 連結創作者, 全球旅遊社群, 陳詠賢, 6大願景, 共同建構, 三贏, 局面,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Winnie表示希望可以通過JOYKreator計劃與KOL,以及Klook的合作夥伴共同建構「三贏」局面。

共同建構「三贏」局面

JOYKreator計劃無論是對Klook、KOL,抑或是Klook的合作夥伴都可以提供幫助。就Klook自身來說,JOYKreator計劃可以讓他們在進行商業決策時更有效率,幫助他們更好地調配現有的資源,將效益最大化。

對於參加JOYKreator計劃的KOL而言,不但可以率先體驗到各種最新的活動,還能得到來自Klook的支援,在經營社交媒體上獲得幫助。

另外,在Klook的合作夥伴角度出發,JOYKreator計劃提供一個全新的合作模式,可以幫助他們建立更多與Klook合作的信心,在Klook原本已經相當成熟的的合作模式上,提供更上一層樓的服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