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津貼|社會福利署宣布從2023年12月1日起擴展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由約190個地點提供逾500個暫託名額,每日收費41.5元,希望可以紓緩照顧者的照顧壓力。《香港財經時報》整合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申請方法及查詢空缺教學,即睇詳情!

長者日間暫託服務

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為居於社區的長者提供短期日間照顧,讓照顧者在有需要時可作短暫休息或處理私務,從而鼓勵及協助長者盡可能繼續居家安老。

同時,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宣布擴展暫託服務網絡,讓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安老院,以及參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社區券)的服務單位,在出現空置宿位或服務名額時,為被照顧人士提供住宿和日間暫託服務。

12月起擴展服務

因此,社會福利署宣布由12月起,約140間參與「改善買位計劃」並設有「長者住宿暫託服務(指定宿位)」的私營安老院,除提供長者住宿暫託服務外,在出現空置宿位時,亦會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日間暫託服務。

同時,受資助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亦會繼續提供長者日間暫託服務。

提供逾500個名額

在新措施生效後,提供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地點由約50間大幅擴展至約190間,而服務名額亦由約260個增加至超過500個,遍及全港各區。新措施將更全面地讓長者、其家人及/或照顧者獲得適切的照顧及支援。

服務收費

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收費是根據使用日數釐定,不足一日亦以一日計算,並可能每年調整。

  • 每日收費:41.5元

註:上述服務收費不包括長者的特別個人護理需要的額外護理用品及/或消耗性用品。

合資格長者條件

日間暫託服務的服務使用者無須經過「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評估,而且長者的居住區域並沒有限制。有需要短期日間照顧、使用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長者,需符合下列條件:

  1. 60歲或以上,居於社區及沒有接受院舍照顧服務
  2. 需要一般起居照顧及/或有限度護理的服務
  3. 體格及精神適合群居生活環境
  4. 健康情況及自我照顧能力符合提供日間暫託服務之中心/單位/院舍的照顧/護理程度

暫託服務時間

暫託服務機構 服務時間
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 星期一至六:
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
(部分中心提供延長時間服務)
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院舍 星期一至日:
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
(包括公眾假期)

申請方法

有需要使用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長者及照顧者可以透過以下3個方法申請:

  1. 致電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由社工協助安排配對暫託服務
  2. 直接向提供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院舍/中心/單位申請
  3. 透過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醫務社會服務部或長者服務單位(如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轉介

地點及空缺名額

有需要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長者及照顧者,可以透過社會福利署的暫託服務/緊急住宿空置名額查詢系統(空置名額查詢系統)搜尋或查閱空置名額。

查詢教學

  1. 進入社會福利署的空置名額查詢系統
  2. 輸入提供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機構名稱及/或選擇地區查閱現有的空置名額
  3. 加上選擇需要申請服務的時間,就可以搜尋到於該時間可以提供服務的機構

更多詳情:長者日間暫託服務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津貼2023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