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心態決定境界」,但原來心態都可以決定退休儲蓄。一項最新退休相關的研究調查發現,有4種理財心態可以幫助人們更容易做好退休準備,但僅10%人全部具備。即睇自己有幾多!

2023年退休調查及洞察報告

高盛(NYSE:GS)與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研究機構Syntoniq合作,發布2023年的退休調查及洞察報告《退休心態的重要性》(Retirement Mindset Matters),找出可能會影響退休儲蓄傾向的因素。

研究調查於今年7月訪問了5,261人,當中有3,673名打工仔和1,588名退休人士,發現有4種理財心態更容易幫助人們做好退休儲蓄的準備,分別是:

4種理財心態

  • 樂觀:認為正面事件有較高機會發生
  • 具前瞻性:在做決定時會考慮未來的程度
  • 具較高金融素養(financial literacy):對基本金融知識的理解程度
  • 重視回報:與風險相比,更加重視回報

研究:僅10%人全部具備

根據Syntoniq的分析,同時擁有以上4種理財心態的人更容易為退休做好準備,因此將這4種定為「最佳」的理財心態,相反的理財心態則定為「次佳」。

報告指出具備全部4種「最佳」理財心態的人擁有更多的退休儲蓄,在管理退休儲蓄時也面臨更少壓力。然而,只有10%的受訪者同時具備上述4種最佳的理財心態。

大部分人只兼具「最佳」理財心態

有85%的受訪者都是兼具「最佳」和「次佳」理財心態,而分別擁有各項最佳理財心態的受訪者有:

  • 樂觀:78%
  • 具前瞻性:70%
  • 具較高金融素養:56%
  • 重視回報:56%

最佳VS次佳

擁有最佳及次佳理財心態的人在退休準備上的差異如下。

最佳 次佳
有足夠退休儲蓄 67% 24%
過去一年曾審視
儲蓄情況
95% 50%
儲蓄進度順利 78% 42%
有個人化退休計劃 70% 39%
有足夠緊急儲備 91% 48%

1個關鍵決定退休儲蓄

當論及退休儲蓄水平時,較為樂觀的受訪者之退休儲蓄水平也較高。有83%表示已經準備好退休儲蓄或準備退休儲蓄的過程順利,但相對上較不樂觀的受訪者中,只有41%達至相同水平。

制定個人化退休計劃

另外,研究調查亦發現在同時具備樂觀及前瞻性之理財心態的人之中,有83%會制定個人化的退休計劃,但擁有相反理財心態的人中則只有33%。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