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美國銀行(BofA)除了就2024年進行投資市場預測之外,亦分析今年(2023年)得到的5個教訓當中包括:TINA時代結束以及有一個國家不宜跟其對賭?為什麼有這種說法?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1. 不要跟美國對賭(Don't bet against America)

"Don't bet against America" - 相信不少人是從股神巴菲特中聽到的,而是次根據Markets Insider報道,BofA分析員指出不宜沽空美國箇中原因是再早一年前(約2022年)有大部分人預計今年美國經濟會出現衰退。不過結果卻展示出並沒有下跌。

分析團隊指出,「美國經濟仍是地球上最偉大的演出」(The US economy is still the greatest show on planet Earth),形容於農業、能源、技術等經濟活動方而都表現得最好。

2.「債券義務警員」回來(bond vigilantes are back)

BofA指出今年投資者拋售債券用以抗議政麼的過度支出。機構分析認為,因應利率上升利息成本亦有增加,對於一些強制支出如:社會安全等續擴大。

又指出國防開支亦都如是,因應政府的債務及GDP比率詳創紀錄,亦讓未來較有意義的財政擴張( fiscal expansion)空間很少。那麼什麼叫「債券義務警員」?

「債券義務警員」是什麼?

據了解「債券義務警員」是指由於持有債券的投資人士因為擔心各項政策如:貨幣方而會引致通脹,繼而作債券出售以推過利率。

3.不應忽視地緣政治 (no longer ignore geopolitics)

今年有關地緣政治風險局勢持續緊張,亦因此機構指出人們應富視地緣政治局勢,不過相對上亦有另一看法,他們指出投資者對網絡安全公司及美國國防承包商持建設性看法。

4.中國須新成長模式(China needs a new growth model)

BofA以「憂慮長城」(Great Wall of Worry)形容,中國今年面臨著包括房地產、人口老化、外國投資下建等情況。所以分析認為中國需要新成長模式。

5.TINA時代結束

TINA時代結束意味除了股票之外再無其他更好的投資年代已經完結,目前低風險資產:現金及債券等提供真正靈活及回報。

分析續指出,現金不會如之前般產生負收益(negative-yielding ),而債券亦有較強回報。

百萬富翁傾向持有現金

事實上現金近期成為不少人談及的話題,CNBC於6月一項調查顯示有百萬富翁正增持現金。

結果發現,有34%受訪者均表示會保留更多現金為個人資產之一,而他們的投資組合中有24%為現金,較一年前的14%為高。Capgemini Research Institute的Elias Ghanem另表示,目前安全比後悔好。(Right now, it’s better to be safe than sorry.)

增持現金背後的秘密

報導續指出,有錢的投資者對股市的悲觀情度相較年初已有好轉。雖然未能得知Cash is king是否再成熱話,不過百萬富翁傾向持有現金背後或源於他們對經濟的信心。

有60%受訪者認為2023年底經濟將會「較弱」(weaker) 或至「非常弱」(much weaker),相信解釋了為何他們傾向增持現金的秘密。到底咩叫Cash is king?

Cash is King是什麼?

綜合外媒所示,「現金為王」(Cash is King)簡單而言即持有現金資產比其他投資產物如:股票債券都來得更有價值。不過當中亦計及當下環球經濟的通脹情況及對現金需求等因素。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