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世界的海洋裡,有一條看似簡單卻深藏智慧的法則:低買高賣。但這背後隱藏著一個關鍵問題:要怎樣判斷市場的高低點?《香港財經時報》整合4個核心重整投資組合,學會把握年底最佳機會,資產大洗牌保持平衡!

低買高賣判斷市場高低點

在華爾街知名操盤手闕又上的新書《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時報出版)中,揭示了在低買高賣的答案。

當壞消息遍布,人們恐慌時,資產價格往往被壓至低點,這正是進場的最佳時機。相反地,在資產價格飆升至高點時,如果不及時賣出,將失去後續購入低價資產的機會。

把握年底最佳機會

由於資產價值永遠在動態變化,每年的年底正是重整投資組合的理想時機。這是因為年底提供了全年的收益數據作為參考,時間點清晰且容易記住,而且假期亦提供了的便利。

重整投資組合的必要性就類似汽車定期要進行俗稱「度軚尺」的四輪同步定位檢驗,在長期使用後,需要調整以保持均衡,避免單邊磨損。這種平衡的方法和其重要性如下。

資產大洗牌保持平衡

重整年度投資組合,意味著要將股票和債券的總和按原定的比例重新分配:如果初始設定是股票和債券各佔50%,則調整為這一比例;若是股票70%、債券30%,則依此重新分配。

這一個重整過程每年重複執行,以確保資產分配符合設定的目標比例,除非投資者的風險承受度或財務目標發生變化。

4個核心重整投資組合

這種重整年度投資組合的策略具有4個核心意義,分別是:

  1. 紀律性的逢低補進
  2. 持續性移轉部分賺錢資產
  3. 無需預測拐點
  4. 每年維持進可攻退可守的態勢

核心一:紀律性的逢低補進

在2000至2002年間,股市大幅下滑,而債券卻表現出相反的趨勢,持續獲利。這時,將債券的部分收益轉投股市,相當於低價進場。當股市反彈時,這種策略就會帶來顯著的收益。

這種逆向操作,就如同西施的丈夫范蠡在冬天購買夏日用品的策略,是實現下一波盈利的關鍵。

核心二:持續性移轉部分賺錢資產

股市裡最怕「貪」與「怕」,多數人都無法處理這兩個情緒問題,而重整投資組合的做法,可以將賺錢的資產,持續性的移轉「部分」到虧損的資產。

由於有紀律性地執行,因此可以將「貪」的因素摒除,也能做到危機入市,避開「怕」的情緒干擾。

核心三:無需預測拐點

年度重整投資組合可能不會每年都帶來最佳結果,但從長遠來看,它有助於維持投資策略和風險承受能力的一致性,並穩步達成目標。

由於資產價格可能會波動,而普通投資者往往難以預測轉折時機,因此逐步調整是最安全的策略。雖然像巴菲特那樣的高手能夠精準把握調整時機,但這樣的技巧難以掌握,且可能會喪失紀律性平衡的整體意義。

核心四:每年維持進可攻退可守的態勢

每年重整投資組合的做法,不會是滿壘揮出四分全壘打的狂喜,但是它將持續穩定的揮出安打來得分。每一年年底花不到十分鐘做計算,做完之後便放心的讓資產跟著投資環境變動,無需每天頻頻回首的揠苗助長。

由於投資有一定的步調,因而可將空出的時間,去經營人生的其他財富。

借鑒巴菲特提升投資成效

要進一步提升投資成效,可以在市場轉折點或接近轉折點時,借鑒巴菲特的策略:在危機時入市和對資產價值的精準判斷。這需要使用到小部分資金在關鍵時刻積極投入,就像巴菲特在2000年至2003年於高收益債券市場的策略一樣,這種方法要求深入的財經知識、經驗和時間投入。

長期而言,每年重整投資組合比不進行的策略更有利,從2015年到2022年的數據都支持這一個結論:定期重整投資組合有助於長期收益。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