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香港股市總共有4次因為極端天氣而導致停市港交所有見及此希望推行惡劣天氣不停市,意味未來恒生指數交易於8號風球黑雨極端天氣雨仍無阻交易,但當中亦有2項調整。有關計劃現正進行為期2個月諮詢,最快明年(2024年)7月生效!

歐冠昇:須於惡劣天氣下維持正常交易

港交所表示,惡劣天氣已導致香港市場11次停市。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香港是全球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區內首選的全球風險管理中心和資產配置中心。因此,香港市場必須在惡劣天氣下仍然維持正常交易,以便利區內以至國際投資者進行交易,確保他們能夠繼續管理其投資組合和相應的風險,特別是當其相關資產的市場也開放時。

因爲已經有可靠的技術來保障安全、順暢的遙距工作,所以現在是時候讓香港市場的運作與全球其他主要市場同步。

建議證券+衍生品市場如常開放

亦因如此,港交所建議交易安排將不再受惡劣天氣影響。計劃在惡劣天氣下向所有投資者如常開放其證券和衍生品市場,包括滬深港通南向及北向服務、衍生品假日交易和盤後交易,據了解最快於明年(2024年)7月生效。

於惡劣天氣期間,交易、交易後和上市安排將與正常交易日基本相同,不過同時亦需要進行一些必要的調整例如:

2項必要調整包括:提出補購豁免

  1. 惡劣天氣下,對於因爲實體營業點關閉而無法將實物證券存入結算所進行結算的參與者,機構建議給予若干補購豁免。
  2. 此外,如果部分公司行動的最後過戶登記日當天遇到惡劣天氣,建議推遲該日期,因為持有實物證券的公司行動參與者會因實體營業點關閉而受到影響。

香港交易所擬在其網站和系統上亦會發布適當公告提醒參與者和投資者,儘管香港正在經歷惡劣天氣,但市場交易仍維持正常,某些特定市場功能另有安排。

數據系統將均可通過缐上遙距接入

同時港交所亦確認於惡劣天氣之下,交易、結算及交收和市場數據系統將均可通過缐上遙距接入。

而港交所將繼續與市場參與者合作,並將考慮安排技術測試來幫助市場參與者為惡劣天氣下正常交易做好準備。

確認有關銀行服務將如常

另一方面,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與專責小組合作,確認於惡劣天氣期間,相關銀行服務均會如常運作,

例如相關結算所的指定銀行和交收銀行將正常提供電子支票結算及電子轉帳服務,全力支持結算參與者的營運和資金結算需求。

展開為期2個月諮詢文件、最快2024年7月生效

有見及此,港交所現進行為期2個月諮詢,市場參與者可於2024年1月26日前回覆諮詢文件。有關安排最快會於明年7月生效。

諮詢文件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諮詢文件

更多香港股票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