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究竟是在追求什麼?有海外研究統計,每100個人中,有高達95人在50歲以後還要繼續工作到退休,賺極都不夠也是不少50歲以上人士的困境,到底要怎樣才能過上理想的退休生活?即睇一個故事點出財務自由關鍵!

1個故事點出財務自由關鍵

存股高手陳重銘和知名作家吳淡如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時報出版)中分享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對夫妻,最大的夢想就是在海邊買一棟別墅,每天可以悠哉地飲咖啡,看著夕陽緩緩落下。

經過多年的努力,夫妻終於準備好足夠的首期,買下了心目中的海濱別墅,但是龐大的供樓壓力,讓夫妻兩人都疲於上班和加班,也就沒有時間整理家居。

夢想成真卻無法享受

於是,這對夫妻請了一位傭人,每日下午打掃完畢,傭人就會在陽台上欣賞夕陽西下,愉快地喝著剛沖好的咖啡。可是那一對夫妻呢?還在辛苦工作,供樓的壓力迫使他們每天加班到深夜,無法在夕陽下山前回家欣賞。

看了這個故事之後,會不會覺得很感慨呢?

財務自由關鍵:被動收入

人生就是在追求「自由」這兩個字,回想一下小學時寫的「我的志願」,有多少實現了呢?多少人的夢想埋沒在「五斗米」背後呢?

每個人都想要自由,但第一步要先達到財務自由,也就是被動收入超過生活的花費。

95%人年過半百仍須工作

根據外國一項研究統計,每100個人之中,就有高達95人在50歲以後還要繼續工作到退休,因為他們只有一份薪金的收入。

50歲以上人士困境

「主動收入」,就是要付出專業能力和時間,才可以得到的收入,但是時間和精力都用在賺取主動收入,怎麼還有時間來實現人生夢想呢?而且萬一生病、受傷、年紀大了,當無法再靠勞動力賺錢的時候,日子也會變得艱難。

以被動收入實現夢想

從上述的研究也反映了另一件事,就是每100個人當中,也有5個人在50歲以後不需要工作,因為他們有屋租、股息等收入,所以不用付出勞力和時間就可以得到報酬,亦稱為「被動收入」。

有了被動收入後,才可以從工作中解放出來,將時間和精力用來實現自己的夢想,過好自己理想的人生。

實現財務自由的夢想人生

「不想返工,卻又不得不去返工」應該是大多數打工仔的心聲吧!可惜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打工仔首先要認真工作,幫自己賺取更多的主動收入,然後節約慳錢做投資,努力累積被動收入。

一旦被動收入超過生活所需,就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然後就可以炒老闆魷魚,盡情去旅遊、運動、學習,打造自己不一樣的人生。但是如果只有主動收入,就要一世靠勞力賺錢。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