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發掘具創意及創新能力的青年人才,在大灣區實現創業夢想。「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香港賽區)頒獎禮於11月27日假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舉行,公布12個得獎項目,其中金獎最高可獲10萬元人民幣獎金及落戶前海孵化。

破紀錄申請

「前海創賽」香港賽區由前海管理局主辦,前海服務集團及香港青年協會承辦;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香港特區政府駐深圳聯絡處、香港貿易發展局等多家單位共同支持。比賽分為企業成長組及初創團隊組,合共收到破紀錄的730人合共418份申請。經過兩輪篩選,獲獎團隊涵蓋多個創新科技範疇,包括人工智能、醫學、農業、健康及文創等。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圖片:香港青年協會
企業成長組金獎是引導視障者的智能腰帶,創辦人江家偉(左二)和陳曉玲為視障者帶來革命性的導航設備,透過邊緣運算AI模組,實時計算出無障礙範圍及規劃路徑。

初創團隊組金獎是新一代便攜式智慧快速診斷系統,創辦人劉鑫和崔强勝專注於診斷領域的研究和開發,尤其是多重疾病或性傳播疾病。他們期望研發低成本的快速測試產品,提高預防和控制相關疾病。企業成長組金獎是引導視障者的智能腰帶,創辦人江家偉和陳曉玲為視障者帶來革命性的導航設備,透過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AI模組,實時計算出無障礙範圍及規劃路徑。

各單位與一眾青年交流

深圳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張天宇、前海管理局港澳服務處副處長侯靜,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徐小曼出席典禮,與一眾青年交流,了解其大灣區業務方案。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圖片:香港青年協會
前海管理局港澳服務處副處長侯靜

前海管理局港澳服務處副處長侯靜表示,整項賽事的獎金總額超過800萬元人民幣,為更多青年在大灣區創業提供優良條件。今年香港賽區的頒獎禮首次在前海舉行,充分展現了深港的緊密連繫,亦凸顯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依託香港,服務內地。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圖片:香港青年協會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徐小曼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徐小曼感謝前海管理局和前海服務集團的信任,由青協首次承辦「前海創賽」香港賽區並獲得佳績。她致辭時寄語參賽青年要有「想法」、「方法」和「說法」,可了解其他企業和創業家的「想法」,經營業務的「方法」,最後就是他們推廣宣傳的「說法」,才算是透徹了解他人創業的目的,從而思考自己的強弱項。

另外,青協將在前海深港夢工場設立「前海香港青年發展中心」,徐小曼希望能夠幫助更多青年,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實現創業夢想。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