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拍檔、巴郡副董事長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逝世,享年99歲。芒格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曾經擔任律師,其後轉向投資事業。近年芒格仍活躍於公眾眼前,曾評價加密貨幣是最蠢的投資,即睇他給年輕人的2個投資建議!

巴菲特拍檔芒格逝世享年99歲

巴郡公司(美:BRK-A)於美國時間2023年11月28日代芒格的家人發出公告,表示查理.芒格已於2023年11月28日早上(美國時間)於加州的一間醫院中安詳離世,享年99歲。

芒格的長期拍檔,「股神」巴菲特亦於公告中表示:「沒有查理(芒格)的靈感、智慧與參與,巴郡無法達至今日的地位。」

哈佛畢業、律師出身

查理芒格一直都被認為是巴菲特成功背後的重要推手,他與巴菲特同樣出身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Omaha),但在巴菲特發跡之前,芒格已經考進哈佛大學法學院,於1948年畢業後更成為了一名律師。

芒格在34歲時遇上比自己細5年的巴菲特,二人性格相似,一見如故,自此成為一生的朋友。

「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拍檔

芒格在1978年離開了自己的公司,決定與巴菲特一起打拼,並開始擔任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的副主席,隨後更專注於投資事業,放棄律師的工作。自此之後,芒格就成為了巴菲特的黃金拍檔,更有人稱之為「現代達文西」。據報巴菲特更曾經提過,因為芒格「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如果我不認識他,我會比現在窮得多!」

投資風格更自信

雖然芒格與巴菲特性格相似,不過兩人於投資取態上則大不同。有分析就曾經提到,巴菲特個人是偏向保守甚至以悲觀見稱,至於芒格的風格則更為有自信,會比較著重於更長時間的投資回報。

芒格是個成功的投資人,身家百億的他認為,金錢十分重要,但如果將財富視為人生意義會很悲催。他曾表示,幸福的秘訣是降低期望,因為不切實際的期望會讓自己感到痛苦。

評價全球兩大首富

芒格雖然年事已高,但近年仍活躍於公眾視野。於2021年他出席一個外國訪談,就罕有地對全球兩大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以及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進行評價。

貝索斯努力工作

他指出貝索斯非常努力地工作,更可以說是狂熱,當然他亦取得了相當顯著得成就。芒格認為如果沒有互聯網浪潮的出現,貝索斯並不會取得如此成功,但當這個浪潮出現時,他看到機會並順勢而上,拋開了生活中的所有,向著浪尖進發。

馬斯克過份自信

至於馬斯克,芒格則認為他過份自信,馬斯克認為過分高估自己的能力( he's even more able than he is ),但這卻對他有幫助,並指出永遠不要低估那些高估自己的人,因為一些極端的成功是來自於那些會嘗試極端事情的人,原因是他們過於自信。

曾評加密貨幣是最蠢投資

除此之外,芒格亦數度對加密貨幣作出評價,更以「我見過最蠢的投資」來形容。他揚言自己永遠不會買入加密貨幣,並希望其無被發明出來,又指出認為中國當局作出了正確選擇,簡單地禁止加密貨幣。

2個對年輕人的投資建議

在2022年3月,CNBC報導芒格於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的年會中分享了他對於現代年輕人投資困難的看法及建議。他表示,現時通貨膨脹嚴重,生活成本是前所未有地高昂。對於剛投身社會不久的年輕人而言,守財難,致富亦難。

(1)投資已無萬用投資策略

在過去數十年中,芒格的首選投資建議都是分散投資,即是要擁有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組,因為這種策略能為投資者帶來約10%的回報。然而,投資市場愈趨複雜,他認為這個策略已非穩操勝券的做法

他續指,投資市場變得複雜,今時今日難有一套萬用的投資策略,無法為年輕人提供任何「一刀切」的投資建議,甚至認為剛畢業的年輕人不會有容易入市賺錢的機會。

(2)年輕投資者更需要耐心

不過,這並不意味年輕人不能再從投資中獲利。芒格認為年輕人投資的關鍵是有耐心,同時認清個人能力,他說道:「我認為你必須弄清楚自己的技能水平,或是財務顧問的能力水平。如果你覺得目前投資環境艱難、令人困惑,那我想說的是:歡迎來到成人的世界。」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