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協會發表《加密資產估值:投資專業人士指南》該指南由CFA協會研究和政策中心編制,為投資專業人士提供最相關的估值模型和工具,以支援與智慧合約平台、去中心化應用程式和比特幣相關的加密資產分析。

擬為加密資產估值框架的發展作出貢獻

隨著加密資產市場不斷發展,該指南擬為加密資產估值框架的發展作出貢獻。鑑於加密資產的成長,估值問題已成為關鍵話題。加密資產市場規模在過去十年日益增長,資產估值已成為一個關鍵話題,而目前估計加密資產市場的市值超過1兆美元1。同時,加密資產市場經歷巨大的動盪和價格波動,因此對任何投資者、專業投資或考慮投資加密資產的估值驅動因素分析均不可或缺。

估值驅動因素分析不可或缺

指南中的估值模型包括基本估值方法,例如:

  • 現金流量折現分析;
  • 適用於特定情況並改編自傳統金融的相對估值方法;
  • 特定於加密資產的較新模型等。

包含目前正在使用或被認為與業界相關的估值模型

各估值模型是經過與投資專業人士訪談和回顧當前文獻所得。鑑於現時出現眾多可用的估值方法,當中許多方法缺乏測試或嚴格性,因此指南中僅包含目前正在使用或被認為與業界相關的估值模型。

CFA協會的主要目標是確保投資專業人士及投資專業行業了解當前的不同估值方法,以及討論當中的優缺點。該指南是針對加密資產價值主張,積極地進行更廣泛辯論。

為投資專業人士提供一個框架

CFA協會高級研究主管Rhodri Preece表示,該指南為投資專業人士提供一個框架以全面分析加密資產的估值驅動因素,當中包括不同的基本特徵,如現金流量、增長率和代幣經濟學等。然而,目前的加密資產估值模型有其局限性,缺乏歷史數據亦令進行有效統計帶來挑戰,因此我們不應使用單一的評估模型或指標作分析。

大多數加密資產的發展歷史至今還不到十年

Preece補充指,葛拉漢與陶德於1934年發表經典的《證券分析》後,市場花了數十年的時間才為股票資產類別建立一個既定的投資估值框架。大多數加密資產的發展歷史至今還不到十年,對於它們在投資組合中的估值方式和合法性的看法存在很大差異,我們不必為此感到驚訝,惟有透過批評和辯論,隨著時間不斷推進,估值模型才能持續發展並凝聚成共識。此加密資產估值指南能為這些重要的對話和市場發展提供資訊。

關鍵要點:

  • 智慧合約平台的估值,如以太坊(Ethereum),可從兩個角度分析,包括將該平台視為網絡或現金流資產。
    -- 作為一個網絡在相對估值的基礎上,可以使用基於鏈上資料的定性框架去評估這些平台。此外,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 law)根據使用者數量的平方對網絡進行估值,可用於相對於其市值來對網絡進行估值。
    -- 作為一個現金流資產時,估值則涉及使用現金流量折現(DCF)模型。現金流量折現模型將這些平台收取的交易費用視為現金流。
  • 去中心化應用程式的估值,例如去中心化交易所,可以使用相對估值方法或使用現金流量折現模型的內在價值方法進行。
    -- 市銷率、價格費用比率以及市值與淨資產比率等指標,可用於在同一行業內的不同去中心化應用程式在相對基礎上進行估值,或將其與傳統金融同業進行比較。
    -- 現金流量折現模型將去中心化應用程式收集的協議收入視為現金流,並從中根據現金流成長和折現率假設,去計算內在價值。
  • 沒有一種估值模型能涵蓋比特幣的所有特徵。該指南包括四個評估比特幣價值的模型:整體潛在市場、庫存流量比、梅特卡夫定律和生產成本模型。每個模型都源自於比特幣的潛在特徵,並對於比特幣是代表價值儲存或交換媒介均採取不同的觀點。由於每個模型僅基於比特幣的一個基本原理運作,此會導致出現限制。 

不構成對加密資產的認可、驗證或否認

隨著該指南的發表,CFA協會研究和政策中心旨在客觀地為目前對加密資產估值的爭議提供資訊,而並非認可加密資產的一些特定觀點。指南中包含的調查發現和方法並不構成對加密資產的認可、驗證或否認。

 《加密資產估值:投資專業人士指南》【按此查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財務自由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