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分析】香港首隻沙特ETF - 南方東英沙特阿拉伯ETF(2830.HK)將於明天(29日)港交所掛牌,到底這隻ETF有什麼吸引之處?專家一文詳細講解並薦短中長投資策略!

南方東英沙特阿拉伯ETF基本資料

根據ETF於港交所資料

  • 港元櫃台股份代號:2830
  • 人民幣櫃台股份代號:82830
  • 每手交易數量:10個單位基金經理:南方東英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 受託人及過戶處:匯豐機構信託服務(亞洲)有限公司

南方沙特派息政策

每年 12 月,由基金經理酌情釐定。分派可從資本中支付或實際從資本中支付,並減少子基金的資產淨值。然而,ETF提到概不保證會定期派息或分派的金額

南方東英沙特阿拉伯ETF是什麼產品?

南方東英沙特阿拉伯ETF是 CSOP ETF 系列的子基金,主要投資於沙特阿拉伯的證券交易所(「沙特交易所」)上市的股本證券。主要緊貼富時沙特阿拉伯指數表現的投資業績。那麼這隻ETF有什麼吸引之處?

2項特點解構:ETF成份包括沙特阿美

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出南方東英沙特阿拉伯ETF有數項吸引之處:

  1. 他提到市場此前一直留意沙特石油股沙特阿美,這ETF可以讓投資者間接投資當地企業。沙特阿美於當地富時沙特指數成份佔比排名第2,目前ETF則可追蹤其指數。
  2. 另外指數的第1及第3大成份股都是銀行股金融類,所以投資者不局限於僅投資石油股,更可投資當地其他版塊亦有其吸引力。ETF中金融佔比40%、原材料佔比約18%。

畢馬威:加強香港資本市場對中東企業的吸引力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合夥人劉大昌發表評論指出,首隻沙特阿拉伯ETF即將落戶香港,該ETF將投資於沙特50家市值最大公司,香港投資者可透過港元和人民幣櫃檯涉獵沙特股市指數成分股。事實上,港交所近月亦將沙特交易所納入認可證券交易所名單,容許相關上市公司在港作第二次上市,此舉亦促進兩地投資交流。

中東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其中一個重要地區,沙特ETF是次掛牌為兩地金融市場長遠合作開展了新一頁, 並進一步突顯香港扮演中國內地及中東間重要橋樑的角色,加強香港資本市場對中東企業與投資者的吸引力。

首掛表現料有一定升幅

聶Sir指出是次沙特ETF每手單位10股,入場費780元、由此計算出每股首掛價錢應是7.8元。他預料首掛看好開市時會升至8元,或有更多資金流入更可看8.5-8.7元位置。

料對港股大市受惠不大

不過聶Sir則認為這次ETF掛牌對香港股市未必有太大提振作用,相對上可能會吸引到資金但現看成交金額可看1,000億以上都稍有改善。目前預測恒生指數於17,200至18,000點之間徘徊,換言之港股大市受惠作用不大。

首日短中長投資策略

那麼投資者假如有貨者於首日應如何應對?聶Sir指出:

  • ETF的升幅是有別於股票,所以按7.8元作首日掛牌價計算:短期投資者升幅15%或以上可考慮止賺離場
  • 中長線投資者:可持有較長時間,因這有勝分散投資風險之用。

未持有沙特ETF的投資者應對策略

至於未持有ETF的投資者,聶Sir則建議可以考慮於8元入手,再待至8.8元或以上作止賺離場會較好。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