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表示,帶有部分耐藥性惡菌的病人數目有上升趨勢,相信原因與廣譜抗生素使用量增加有關,局方將加強感染控制措施,以人工智能用藥安排,於2024年1月在兩間醫院試行「抗生素導向計劃」,以節省人手時間。

多重耐藥性細菌個案增加

醫管局數字顯示,帶有「耐萬古霉素腸球菌」及「耳念珠菌」的病人有上升趨勢,帶有「耳念珠菌」的病人,今年截至10月31日共有約300個,去年全年只有約100個,而耳念珠菌的死亡率達到5至8成,香港已將耳念珠菌列為緊急公共威脅。另外,今年截至9月底,醫管局亦發現約8千名病人帶有「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

明年兩醫院試行抗生素導向計劃 AI協助醫生揀藥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表示,耳念珠菌對抗真菌藥物的耐藥性高,一成耳念珠菌帶菌者會出現入侵性感染。醫管局又指,多重耐藥性細菌病人的周圍環境會加強消毒清潔,例如由每個月更換一次床簾,會加密至每兩星期更換一次。除了預防感染,醫管局將會明年1月開始,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和瑪嘉烈醫院試行抗生素導向計劃,利用人工智能協助醫生揀選抗生素。

人工智能分析有助節省人手時間

賴偉文表示,有關計劃小組的醫生及藥劑師,現時會定期檢視病人使用抗生素的情況,有需要時會建議主診醫生改用其他抗生素,將來可透過人工智能分析病人是否有需要轉換抗生素,並適時作出提醒。相關做法有助節省人手時間。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