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控股(0005.HK)於港股成份權重有多大相信對於一眾投資者而言不用再多解釋,每次銀行只要一些傳聞都令市場關注獅王未來股價發展,近日有外媒報道匯豐擬須減值交通銀行(3328.HK)當中涉及150億美元!假如此舉屬實對獅王股價又有什麼影響?今年還能否憧憬升穿60元?專家詳細分析:

匯豐擬須減值交行涉150億美元

外媒引述報道,匯豐銀行現持有大約19%交通銀行股份,並指出其有機會需要作出大幅度減值,涉及多少錢?據了解HSBC曾於8月份內近估值為239億美元,較交行的股價所示的高出大約145億美元。

Autonomous的研究分析員指出,如果匯豐真的減持有機會對HSBC的盈利有所影響。

匯豐銀行回應

匯豐銀行方面亦有就事件作出回應,指出對交行的估值是符合會計準則,亦是基於過往歷史盈利分析以及現金流、通脹和利率的長期預測。

該行的財務總監Georges Elhedery 於10月的電話會議上指出,有嚴格的會計流程其會遵循相流程。不過外媒則指雖會影響匯豐利潤但不會影響投資者最關心的指標(measures)。

專家點評

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指出,雖然對匯豐銀行而言或稍會有失色不過現減值背後原因或許是跟中美關係或有壓力減持以達到要求,所以於盈利上雖會稍有下跌但從政治而言則無可厚非,即先先看風險後於盈利。

對匯豐銀行及交通銀行影響

短期而言對匯豐的確是稍有影響,但整體股價不會大跌因目前大市氛圍,加上匯豐又有得收息,故基金應不會大幅作出減持,最低55元有支持不過長遠仍須看其業績及派息表現。

至於交通銀行亦料不會影響太大,她料減持一刻股價或會下跌但以業務方面,應不會因為匯豐減持而有太大影響,即變相交行整睇看重業務。

交通銀行投資策略

對於正持有交行的投資者,李慧芬認為長遠持有者則不需沽貨,至於未有持貨者則建議可於4.5元或以下買入會較好。

匯豐銀行投資策略

李慧芬指匯豐近期股價走勢因有息派而橫行偏強,認為55元已有好大支持,故56元都值得入手。不過於目標價方面她認為今年仍有機會見60元。但要再於60元以上的話則有壓力除非有好大動力。

兩方面更重要

至於未來發展則視以下兩方面更重要:

  • 匯豐業績;及
  • 收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