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堪輿學家蘇民峰除了擅長睇風水,對投資亦相當有心得。最近蘇民峰在社交媒體發帖分享其前往馬來西亞,原來是為了處理賣樓事宜,更透露買樓14年來,只微賺1成。對於買賣海外物業,蘇師傅有幾個貼士大方分享給網民!

蘇民峰售吉隆坡物業

蘇民峰向來對投資物業有不少心得,最近他在Facebook分享馬來西亞吉隆坡之旅,並透露是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將當地一個單位賣出,據悉,他持有該單位14年,售出時微賺10%,並指︰「任務已經完成」。

他又以「Room Tour」形式拍下介紹單位的影片,全長3分半鐘,將單位內部間隔、設計及景觀向網民大方分享。

逾四千呎高層單位

片中所見,蘇民峰位於吉隆坡的物業位處高層,內部空間亦相當可觀,達4,150平方呎。他介紹單位內設有4個套房、客廁及一個儲物間,當中,主人房更附連兩個衣帽間、雙洗手盆套廁,內設大浴缸及淋浴間;此外,煮食區也是採用內外雙廚房的設計,廚房內另設工人房。

買樓出租14年

蘇民峰介紹,飯廳可放20人餐桌,而客廳則以落地玻璃外連望景大露台,相當闊絡開揚。他提及,他買下單位至今已14年,但自己就未住過,一直出租予他人,直至近日賣出才返回單位留下記錄。他指出,單位的優點是可望開揚景觀,「以前可直接望到雙子塔,但現在愈起愈多樓,差不多把景觀全遮住。」

貼士1:忠告網民勿買新樓

蘇民峰在帖中指,是次賣出物業僅賺10%,幸好當年只付10%首期,後由租客供樓。海外物業風險較大,對很多人來說始終是陌生投資。有網民留言請教師傅︰「吉隆坡的樓,係咪租便好了,不用買?」蘇民峰果斷回覆︰「不要買新樓,大部分都蝕錢」!

貼士2:留意當地承接能力

除了賣出的利潤微薄,蘇民峰亦認為吉隆坡物業承接能力較低︰

網民︰「想問下放售時間用了幾耐?想了解下大馬樓承接能力高唔高?」

蘇民峰回應︰「一的都唔高,近年買的全部大蝕」

貼士3:留意租金回報及貨幣匯率

同時,亦有網民問他租金回報,蘇民峰就稱︰「開始時有4%(回報)。但近年越來越低,3%左右」。部分網友認為,計及匯率等因素,與香港相比,吉隆坡的租金回報率不算高。

蘇民峰物業投資動向

事實上,蘇民峰也曾於2022年年初樓市受壓時,以公司名義,斥資5,200萬元購入位於上環文咸東街的全幢舊樓,用作收租;早於2007年,又曾以1,050萬元購入堅道124號泰豐大廈地舖,並在2021年4月以4,800萬元售出, 帳面賺約3,750萬,期內升值3.57倍,可見他對投資物業相當有經驗。

2024轉「九運」買樓要及時

香港買樓又點揀?蘇民峰早前就在電視節目上分享,2024年香港轉地運,行「九運」,風水方向會與現時不同。他提醒大家,從風水學角度上,有能力的話應及早買樓,因現時行「八運」旺財旺丁,到未來行「九運」、「一運」時雖不損財傷丁,但也沒有旺財旺丁;風水學上每20年轉一次地運,即未來2024年到2064年,都沒有旺財旺丁的運勢。

轉地運有4至5年動盪期

蘇民峰又補充,每20年轉地運,當中會有4至5年動盪期。

  • 上次轉地運是在2004年,市道於1998年至2003年轉差,1998、99年買的樓,至今樓價升幾倍,到2003年時買樓,升勢更厲害;
  • 而由2004年起,樓價就飇升,直至2007、2008年;
  • 2019至2023年正是2024年轉地運的前5年,正值動盪期,不要等到2024年才買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運程分析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