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HKEX)宣布實施持倉限額優化措施,總共有5大類指施並是落實於2022年7月的諮詢總結,相關提升措施將於12月22日生效。到底是次優化之後對大市及投資者有多大影響?以下一文請教專家作詳細解說:

3類持倉限額修訂

港交所指出,修訂將根據香港交易所2022年的諮詢總結並有3類措施:

  • 股票期權持倉限額將增加至250,000張合約。現行的三級模式(即50,000、100,000及150,000張合約)將會新增兩個級別(即20萬及25萬張合約);
  • 現時每個到期月份5,000張合約的股票期貨持倉限額模式將會改為設定淨持倉限額的五級模式(即5,000、10,000、15,000、20,000及25,000張合約);及
  • 適用於小型恒生指數及小型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合約的額外持倉限額將會被移除。

港交所亦會因應規定作2類調整

同時港交所亦會因應證監會修訂法定持倉限額的規定,而作出2類調整:

  • 美元兌人民幣(香港)期貨及期權、小型美元兌人民幣(香港)期貨及人民幣(香港)兌美元期貨所有合約月份持倉合共對沖值(長倉或短倉)限額由現時8,000增加至30,000;
  • 美元兌人民幣(香港)期貨及期權現貨月持倉合共對沖值(長倉或短倉)限額由現時2,000增加至15,000。

姚嘉仁: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機會及彈性

香港交易所聯席營運總監及股本證券主管姚嘉仁表示,港交所一直努力引入不同的市場微結構提升措施以增加市場的活力和吸引力。

又指出高興能夠實施衍生產品市場持倉限額的修訂,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機會及彈性,使他們能夠妥善管理其所需承受之風險,同時確保整個市場有適當的風險控制。

專家點評優化措施

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出限額提升對應股票期權期貨及小型期指於上限額度有所提升,至於小型期貨更是將額外持倉額度移除,對一些活躍投資者而言其交易量或比較上大,對應整體港交所收入以至帶動投資額。

衍生工具交投有機會活躍

聶Sir續解釋因以現時股票期權將由3級至5級(25萬張合約)當中有提升,衍生工具交投亦有機會活躍,期指及期權活躍正常應對窩輪及牛熊證應有正面幫助,亦對大市金額有助亦有利一些個股。

散戶一危一機

對於投資者方面,聶Sir指散戶應不會觸及持倉上限但大戶則可以入市更多。不過聶Sir提醒由於不排除大戶的交易量上升對應個股波動性增加,一方面散戶於區間交易上的賺錢有望增加,但由於波動性增加一旦睇錯位蝕的風險亦較大,所以聶Sir形容「有危有機」提醒要留意風險管理。

散戶應對策略

那麼應對策略上有咩要注意?聶Sir指出屆時應先觀察相應股票及衍生工具的價格波幅,假如有的話散戶宜於注碼方面分配減少,待適應之後再提升注碼。

有那一些股會較為影響?聶Sir則提到恒指權重高的股票交投有望活躍,當中包括:ATM、匯豐(0005.HK)以及友邦(1299.HK)等。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