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利率似乎會在較高水平維持更長時間,這意味着現金將會再次為投資者帶來回報。以下一文施羅德將探討以「現金+ X%」為目標的投資組合有何啟示,以及X應設定在甚麼水平?

「現金+X%」解說

不依賴基準指標 (Benchmark-agnostic) 的投資目標,通常會以高於現金利率回報或通脹數值來衡量,這被稱為「現金+X%」或「消費者物價指數+X%」目標。

哪麼投資者應將X設定在甚麼水平才合適呢?機構指出如果X設定得太高,投資者需要承受較高風險才能實現投資目標,但如果X設定得太低,則可能無法實現長線投資目標。2023年,由於環球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導致現金回報目標水平上升,因此這個問題亦將持續受到金融市場關注。

利率上升對構建投資組合有何影響?

利率突然大幅上升導致金融市場形勢發生轉變,許多投資者疑惑利率會否在較高水平維持更長時間,若是如此,這對構建投資組合有何影響呢?

儘管機構認為投資市場已消化大部分加息帶來的消息,但這可能會對投資組合造成更長遠影響。

以往投資組合在達到「現金+X%」目標方面的表現如何?

鑒於金融市場的週期性,在進行以下比較時,使用的基點相當重要。分析傳統的60/40投資組合在達到現金+3%目標方面的表現。如果投資者在30年前採取60/40投資組合,除了在2008年至2009年的環球金融危機期間,投資組合的整體回報將會明顯高於現金+3%。

如果60/40投資組合在2000年成立,那麼整體投資回報只會在2013年後超越現金+3%的目標。換言之,該投資組合連續13年未能達到其目標回報,令投資者的耐性受到考驗。

金融危機後的復甦時期對分析歷史數據相當重要

在分析歷史數據時,環球金融危機後的復甦時期亦相當重要。倘若60/40投資組合在市場處於低點時成立,及後在2010年反彈,就如「經歷風雨才能見到彩虹」。

新常態對金融市場

至於近幾年呢?新冠疫情一度衝擊金融市場,環球央行不得不實施收緊政策以對抗持續高企的通脹率,因而對金融市場造成負面影響。如果60/40投資組合於疫情前成立,相信該投資組合在2021年底有良好回報表現。

2023年,在環球央行竭力對抗通脹之際,該投資組合將會開始受挫,投資回報會在今年9月底略微低於現金+3%的目標,但仍能多次取得領先表現。

有沒有更好的分析方法呢?

施羅德計算60/40投資組合相對於多個現金+目標的每月相對表現,發現60/40投資組合往往能夠達到目標。

如何設定合適的現金+目標?

施羅德指出其投資回報預測是基於整個市場週期內,高於現金回報的風險溢價,並假設期限為10年,在這種情況下,預計10年期現金回報率約為3%。

使用由美股及美國政府債券組成的60/40投資組合計算,長線而言,預期回報率將為每年6%。假若預計現金的長期回報率為3%,那麼現金+3%的目標或每年約6%是合適的選擇。

高息環境下的資產類別特徵變化不定

面對高息環境,資產類別的特徵變化不定,動態資產配置及靈活的投資策略將有助應對管理絕對回報投資委託時所面臨的挑戰。

關鍵是確定在高息環境下,導致風險溢價出現顯著差異的兩個不同階段。第一個階段與過去18個月的情況相似,高通脹促使環球央行將利率上調至過去十年前所未見的高位。因此留意到風險溢價不斷擴大和跨資產相關性不穩定的現象。

債券/股票相關度趨正面、傳統多元化投資工具不再奏效

具體而言,在多元資產投資組合之中,低通脹環境下的傳統多元化投資工具(如已發展市場的政府債券)已不再奏效,因為債券/股票相關度日趨正面。

為應對這項挑戰,動態資產配置仍是關鍵,投資者必須重新考慮如何在投資組合中運用政府債券。如果債券/股票相關度持續上升,則意味着兩個資產類別面臨同時下跌的風險。投資經理必須尋找在這種情況下能夠提供策略性優勢的資產類別。

大多數市場利率水平料達到或接近峰值

可幸的是,由於新興市場及已發展市場在過去24個月快速調整利率,機構認為大多數市場的利率水平已達到或接近峰值。

隨着進入高息環境的第二個階段,由於通脹率下降,預計利率將維持穩定或回落至較低水平。從多元資產的角度來看,由於利率重新調整後,不同資產類別的風險溢價有所擴大,這為投資者提供了難得的投資機會。

X應設定在一個可實現水平以毋須承擔過高風險

不依賴基準指標的投資組合並不受基準指數限制,使投資者能有更廣泛的投資選擇。若投資者渴望在任何市況下都能夠獲得絕對回報,他們必須具有能夠駕馭不同市況的投資技巧及能力。

現金+X%目標中的X應設定在一個可實現的水平,而毋須承擔過高風險。由於市場條件不斷變化,除非金融市場出現結構性轉變,否則現金+的目標不應頻繁改變。動態資產配置及靈活的投資策略,是投資經理有效管理資產的方式。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阿里巴巴業績藏隱憂:2件事足令9988跌穿70元?專家薦變陣投資策略、一隻科技股可替代

3大行投資展望|中金、高盛、大摩:恒生指數最淡看11,350點、料明年年尾美國減息|附焦點股名單一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