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通脹率政府統計處公布2023年10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10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2.7%,較9月份的相應升幅(2.0%)為高。

煙酒、衣履、外出用膳及外賣通脹升幅最大

10月份升幅較大,主要是由於差餉寬減及為期一年的公共房屋的額外租金寬免均於9月份結束。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10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1.7%,較9月份(1.8%)為低。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10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煙酒(上升18.3%)、衣履(上升6.3%)、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3.9%)、雜項服務(上升3.3%)、住屋(上升2.7%)、交通(上升2.3%)、雜項物品(上升1.9%)、基本食品(上升1.4%),以及電力、燃氣及水(上升0.2%)。

通脹在短期內應會持續溫和

政府發言人表示,10月份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維持溫和。外出用膳及外賣和衣履的價格按年繼續明顯上升。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展望將來,整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持續溫和。外圍價格壓力預期會進一步減弱。隨着經濟繼續恢復,本地營商成本或會面對一些上升壓力,但短期內應會維持受控。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通脹為一年來最大升幅

大新銀行經濟研究及投資策略部認為,本港通脹加快,10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指數通脹按年上升2.7%,為一年來最大升幅,較9月加快0.7個百分點,高於市場預期的2.1%及大新銀行預期的2.2%,主要由於差餉寬減及公屋租金寬免於9月結束,導致住屋租金升幅較大所致,其他類別價格增幅則普遍保持平穩。若扣除一次性紓困措施,基本通脹按年上升1.7%,較9月放緩0.1個百分點。

私人房屋租金創三年半來最大升幅

受到差餉寬減結束影響,10月私人房屋租金按年升幅加快1.1個百分點至1.6%,創三年半來最大升幅;公屋租金則同時受差餉寬免結束和公屋恢復去年被凍結的加租1 .17%的影響,公屋租金按年升幅顯著加快至13.5%,遠高於9月的1.7%升幅。電力、燃氣及水的價格升幅由今年初的約兩成升幅放緩至0.2%,升幅續創逾一年來最慢,反映能源價格;耐用品價格跌幅亦再收窄至1.2%,連續十四個月下跌,但雜項服務價格升幅按月加快0.6個百分點至3.3%,是疫情以來最大升幅。

大新銀行:上調今兩年全年通脹升幅至2.1%

整體而言,若撇除差餉寬免和公屋凍結加租結束的影響,整體物價升幅仍然保持溫和。隨著勞動人口回升,或繼續推動住屋需求,同時樓價下跌,部分人可能轉買為租,私人住宅租金未來或會保持溫和上升;內地食品價格通脹疲弱,本港食品價格亦可望保持穩定,而服務價格的上升或會被耐用品價格下跌所抵銷。未來幾個月,上述差餉和公屋租金變動的因素,會導致整體物價升幅維持在2%以上,大新銀行上調今年和明年全年通脹升幅至2.1%。

更多香港經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