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推薦小米集團1810.HK)派本年第三季度成績表,集團總收入止跌回升,達709億元(人民幣,下同),經調整淨利潤60億元,同比大增逾1.8倍,兩項數據均勝市場預期。多項經營指標創新高,反映小米持續拓展高端化戰略的成效顯著,並陸續收穫成果。

小米用戶規模更刷新記錄

在宏觀經濟不明朗的背景下,盈利能力穩健成為上市公司能否順利過渡的關鍵。小米整體毛利率為22.7%,以及各業務板塊包括智能手機業務、IoT與生活消費品業務的毛利率都再創歷史新高,業績亮眼。小米在全球及中國大陸市場用戶規模更刷新記錄,MIUI月活躍用戶數分別達6.23億和1.52億,分別按年升10.5%和7.4%。

手機出貨量連續13季全球前三

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逐步回暖,根據Canalys數據,2023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下跌1.1%,跌幅明顯收窄。而小米第三季市佔率為14.1%,連續13個季度穩佔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排名全球前三。同時,小米是第三季前三名中唯一實現出貨量按年增長的公司,率先受益全球市場復甦,彰顯小米持續深耕高端市場的成效。

Xiaomi 14系列熱賣

本季度小米智能手機業務收入為416億元,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4,180萬台,按年、按季均錄得升幅。2023年10月底,小米發佈了Xiaomi 14系列,開售5分鐘銷量已達Xiaomi 13系列首銷總量的6倍,創下小米高端旗艦銷量紀錄,勢頭強勁。小米建立高端產品的競爭優勢,迅速把握全球市場觸底反彈所帶來的機遇,若持續高效執行高端化戰略,相信未來可成為集團高質量發展基礎。

發佈全新自研操作系統「小米澎湃OS」

小米14系列搭載今年10月發佈的全新自研操作系統「小米澎湃OS」,作為承接「人車家全生態」最新戰略的關鍵,將自研的Xiaomi Vela系統內核與深度修改的Linux系統內核進行融合,重構性能調度、任務管理、內存管理、文件管理等各個基礎模塊,更實現性能、效率的大幅提升。

拓展至智能大家電及汽車佈局

小米澎湃OS的研發和推出證明了小米在高端化戰略上取得階段性跨越,逐步將小米產品生態鏈擴展並融合,以人為中心,從個人設備到智能家居再到智慧出行,以智能手機為基礎,拓展至智能大家電,及汽車的佈局,形成大規模的正面協同效應。

小米汽車已實現小批量試生產

在投資者密切關注的智能電動汽車方面,小米本季度在創新業務上投入17億元研發費用,集中於重點技術領域。早前,小米汽車已實現小批量試生產,新車或於明年2月上市。另外,中國工信部發表「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純電動轎車小米牌汽車在列,電動車發展進度順利,中綫前景看俏。

小米投資策略 

股價方面,該股股價近期節節上升,其季績反映公司強勁財務動力及業務增長能力,睇中線:

  • 入市位:現價是投資者吸納的好時機
  • 目標價:股價有機會逐步向上升返今年52周高位的16元以上
  • 支持位:14元

更多港股推薦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