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有限公司於上星期五(17日)收市後公布恒指季檢結果理想汽車(2015.HK)藥明康德(2359.HK),讓藍籌股數目新增至82隻,所有變動會於12月4日(星期一)生效。染藍之後專家二揀一會點選擇?以下詳細分析:

恒指藍籌股增至82隻

詳細分析之前先講解是次恒指季檢結果,藍籌股方面恒生指數成份股未由任何隻數減少,由原來的80隻增加至82隻:

股份編號 股票名稱
2015.HK 理想汽車
2359.HK 無錫藥明康德新藥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恒指公司

生物科技指數成份股維持50隻

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數則新增兩隻、減去兩隻。換言之於成份股數目維持50隻:

  • 聯邦制藥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3933.HK)=加入
  • 藥師幫股份有限公司(9885.HK)=加入
  • 業聚醫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6929.HK)=剔除
  • 智雲健康科技集團(9955.HK)=剔除

綜合指數增至519隻

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則新增兩隻,成份股數目由517隻增至519隻:

股份編號 股票名稱
3650.HK Keep Inc
9690.HK 途虎養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恒指公司

其餘4類指數成份股數目未有改變

  1. 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維持 50 隻
  2. 恒生滬深港通中國企業指數:維持 80 隻
  3. 恒生科技指數:維持 30 隻
  4. 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數:維持 50 隻

理想汽車+藥明康德股價升逾2%

2隻被染藍的港股截止今日(20日)收市仍維持上升表現:

  • 藥明康德:96.35元、升3.49%
  • 理想汽車:160.9元、升2.42%

到底專家又如何點評是次恒指季檢?

專家點評季檢合預期

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認為是次恒指季檢結果符合預期,亦預期了該2隻股會染藍,故整體合預期但則沒太大驚喜。

至於恒指公司此前將染藍目標定於100隻,李則指相信要待明年(2024年)才有機會達成,而今年由於投資氣氛不好,指數公司都以安全計而不敢過於進取,所以100隻還是目標但亦不急於一時。

藍籌隻數達100隻對恒指有幫助

那麼將恒指藍籌隻數達到100隻又會否對大市有幫助?李慧芬指會有的,例如有一些基金會視恒指成份股而納其於名單之內,變相有助於基金公司的購入。

專家二揀一

至於是次染藍股票2揀1,李慧芬則指兩隻均來自不同版塊亦是中國焦點,所以基本上2隻都可選擇。

不過視個別股份走勢而言,藥明康德走勢的上升空間相對較大因較早時明顯見底,現時再穩步向上,反而理想則於向上空間方面要有較大突破才繼續有力推上。

2隻準藍籌投資策略

亦因如此,於股價表現預測方面:

  • 藥明康德:可回至95元買入,向上望今年有望見「紅底」,再上目標自110元 - 120元、上升空間故多。
  • 理想汽車:由於較早時的股價升幅較多,若想入市的話建議可回至148-153元才買入會較安全,向則看167-168,再上望會看180元。

股票染藍後的投資建議

最後有鑑於近年染藍後的股份股價都有下降跡象,李慧芬建議應否入市要視該股是否已經有一定炒作,至看該股的回套程康再作買入動作。

至於今次有可應跟大市氣氛有關而「炒」的氣氛不太濃烈。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