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9988.HK)業績合預期,當中截止9月30日止季度收入同比增長9%、經營利潤同比增34%!不過於放榜後有2件事包括傳出馬雲減持阿里以及分拆受阻致股價受挫,專家恐阿里巴巴股價可能跌穿70元。到底有咩應對方法?專家薦變陣投資策略:一隻科技股可替代。

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季度表現概要

先講解阿里巴巴季度業績,根據公告所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季度:

  • 收入同比增長 9%、為2,247.90億元人民幣
  • 經營利潤同比增長34%、為335.84億元人民幣
  • 經調整EBITA同比增18%至428.45億元人民幣
  • 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277.06億元人民幣

阿里巴巴首度派息:0.125 美元

同一時間,阿里巴巴亦首度派息:每股普通股 0.125 美元或每股美國存託股 1.00 美元,以美元支付。股息總額約為 25 億美元。

集團提到,未來將根據業務基本面、資本要求等因素,每年重新審視並決定股息金額。

(一)不再推進雲智能分拆

雖然阿里巴巴業績合預期更首度派息,不過卻於報告中提到半年前談及的業務分拆受阻,集團指出,美國近期擴大對先進計算芯片出口的限制,給雲智能集團的前景帶來不確定性。

阿里巴巴認為,雲智能集團的完全分拆可能無法按照原先的設想提升股東價值,因此決定不再推進雲智能集團的完全分拆,而是會面對不確定的環境,專注建立雲智能集團可持續增長的模型。

(二)馬雲擬減持阿里巴巴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道,阿里巴巴於監管文件中指出馬雲的家族信托計劃以大約8.71億美元出售1,000萬股阿里巴巴ADS。

阿里巴巴最新股價挫逾10%

上述兩大因素導致今早(17日)一開市,阿里巴巴股價便向下跌。從昨日(16日)收市報81.35元挫至今早上午11:40報73.2元、下跌10.02%!

從日線圖而言,過去一個月9988股價均呈偏軟走勢。多間大行均下調目標價,但仍維持100元以上、當中最高見140元。

專家:阿里巴巴業績符合預期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指出單就阿里巴巴業績是符合預期,從收入及EBITA等均達標,旗下業務表現亦都不錯,亮點還包括成本控制得宜,經調整利潤預測值收入而菜鳥表現亦都較好,故整體符合預期。

馬雲擬減持+不再推進雲智能分拆會影響投資者觀感

不過隨著馬雲擬減持以及不再推進雲智能分拆事件,周梓霖認為絕對會影響投資者對9988的投資憧憬,首先集團提到1拆6只是半年前但現在卻「反口」會影響投資觀感。加上分拆在於可釋放價值,特別在於阿里雲方面。

馬雲方面則會讓投資信心減弱,周提到雖名義上他是半退休但於目前9988估值下仍作沽貨動作便一定有影響。

整體氣氛恐微跌穿70元

那麼阿里巴巴是否不再有投資價值?周梓霖認為都不是的,因9988佔恒生指數科技較重,只是現時不宜大手買入。

同時按目前氣氛影響,9988股價或會微跌穿70元因傾向動力較弱但應未至於今個月出現。

投資策略

  • 正持有阿里巴巴者:可持貨待至77-78元稍作減持,但不宜作增持動作
  • 未持有阿里巴巴者:周梓霖提醒除非是9988忠實支持者則可於70元以下入手

一隻科技股可替代

那麼目前有沒有一隻股可作替代?周梓霖則提到騰訊(0700.HK)因其業績好但提醒勿進取,因擔心其南非股東沽貨動作。

專家點評騰訊業績表現

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分析指出是之騰訊亮點在於其實際盈利有好大驚喜,市場原預計非國際預計準則增長約25%,實際39%遠超預期。

雖是次收入略低預期,但對比上季橫比都有增長反映700基本面較強,因而多間大行均上調目標價。

相關內容:騰訊業績勝預期!大行最牛目標價478元、專家:達標要看3個因素!薦短、中、長線投資策略

多間大行給予騰訊目標價400元以上

多間大行均給予騰訊目標價逾400元,包括:

  • 美銀證券:472元
  • 富瑞:478元
  • 大摩:430元
  • 匯豐研究:445元
  • 高盛:435元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