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大新銀行經濟研究及投資策略部評論內地10月經濟數據,認為中國內地10月主要經濟數據企穩跡象,零售及服務業連續三個月增長加快,工業生產增長亦略有加快,部分原因可能是去年同期正值結束「動態清零」政策前夕,防疫措施限制了經濟活動,導致基數較低。

零售銷售增長高於市場預期

10月零售銷售按年增長加快2.1個百分點至7.6%,高於市場預期的7%,餐飲收入、汽車銷售及其他零售品銷售增長均有所加快。首十個月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較首三季放緩0.2個百分點至2.9%,連續八個月放緩,其中製造業保持穩健增長,基建投資卻持續放緩,而房地產開發投資的跌幅更擴大0.2個百分點至9.3%,連續八個月跌幅擴大,商品住宅銷售額跌亦幅擴大0.5個百分點至3.7%,連續三個月下跌,不論在供應還是需求均十分乏力。

工業生產增長略為加快

供應面方面,10月服務業生產按年增長略為加快0.8個百分點至7.7%,工業生產按年增長則由4.5%略為加快至4.6%。10月城鎮調查失業率維持在5%的兩年新低,繼續未有發布青年失業率數據。

人行超額續造MLF

10月份經濟數據公布前,人民銀行超額續造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維持在2.5%不變,淨投放6,000億元人民幣,創七年新高,亦遠超市場預期的5,000億元淨投放。

整體而言,內地零售及服務業有所回穩,工業表現亦保持溫和復甦,或反映內地經濟初步企穩。

未扭轉房地產市場形勢

不過,至今推出的穩定措施似乎仍未足以扭轉房地產市場形勢,不排除內地年底前仍會再度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及推出更多刺激樓市措施。內地將發行1萬億特別國債及提高財政赤字率至3.8%,預料未來數個月基建投資增長會逐步回升,並減輕地方政府債務壓力。由於去年基數較低,大新銀行預料內地今年經濟增長仍有機會達到5.2%。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內地10月經濟數據

時期

數據

公布

預期

上期

10月

工業生產(按年)

+4.6%

+4.5%

+4.5%

10月

零售銷售(按年)

+7.6%

+7.0%

+5.5%

1-10月

固定資產投資(按年/累計)

+2.9%

+3.1%

+3.1%

1-10月

房地產開發投資(按年/累計)

-9.3%

-9.1%

-9.1%

10月

調查失業率

5.0%

5.0%

5.0%

10月

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利率

+2.5%

+2.5%

+2.5%

更多中國經濟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