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關於美國最新CPI數據及中國最新經濟數據的觀點,其中美國10月份CPI數據無疑令市場倍感欣慰。截至目前,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已適度下行,美元亦有所轉弱。 

預期未來數月美國通脹將繼續下降

美國核心CPI按年增幅略降至4.0%。「超級核心」CPI亦適度放緩。景順很高興看到食品價格出現抗通脹,租金以及屋主等值租金雖然高企,但亦從前一個月的0.6%降至0.4%。而且,受二手車價格、租金及整體商品價格下行壓力影響,趙耀庭預期未來數月通脹將繼續下降。

投資啓示:推動聯儲局停止加息

10月份的CPI數據顯示核心CPI按月僅增加0.2%,這無疑會在很大程度上推動聯儲局停止加息。但市場的正面反應可能意味著未來一段時期內聯儲局的立場更趨鷹派,以便抑制市場過度正面的反應。

中國每月經濟數據:依然疲弱

中國10月份經濟數據顯示,三個經濟增長支柱中的兩個大致維持穩定。第三支柱且有可能是最受關注的一:房地產投資,表現依然疲弱並於月內輕微下滑。中國人民銀行亦意外宣佈為市場淨投放人民幣6,000億元,是自2016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注資。

10月份的經濟數據及10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意外下滑,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行說明增長依然疲弱。

展望:對實現2023年GDP增長5%目標十拿九穩

儘管中國對實現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5%的目標十拿九穩,趙耀庭預期政策制定者可能很快會推出更多貨幣及財政刺激措施。政府近期的措施,例如承諾為國家城中村改造及保障性住房項目提供人民幣1萬億元的低成本融資,或可為新屋開工率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