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季對美國債券投資者來說非常不容易,期間收益率飆升,而由於債券價格與收益率成反比,因此價格相應下跌。跌幅最大的是中長期美國國債,其收益率升至十多年來最高水平;只有年期非常短的固定收益投資才錄得升幅。這次美債暴瀉略為令人措手不及,因為聯儲局在九月的政策會議決定暫不加息,加上通脹壓力緩和,同時市場對全球增長放緩感到擔憂,尤其關注世界其中兩個最大經濟體中國和德國的表現,而上述因素一般對債券價格有利。

「在較長時間內維持較高利率」導致期限溢價上升

儘管市場上有不少解釋,例如經濟具抗逆力、財政預算赤字增加、通脹令人憂慮、外國市場需求不足等等,但證據卻顯示原因並非如此。債市表現欠佳的罪魁禍首是期限溢價(term premium),即投資者放棄持有短期債券及重新投資,改為將資金投入長期債券時要求的額外收益率。換言之,這是一種風險溢價,就短期利率走勢可能與市場貼現利率走勢相背的風險而補償投資者。

幾乎全部來自期限溢價上升

第三季,美國國債收益率的升幅幾乎全部來自期限溢價上升。值得注意的是,10 年期國債的期限溢價自 2021 年初以來首次處於正值。隨著聯儲局暗示將在較長時間內維持較高利率,債市似乎對未來政策路徑的不確定性作出了反應。 一如所料,期限溢價往往於債市波動時飆升。投資者對短期利率走向越是缺乏信心,就越會要求更高的收益率來抵銷期限風險。

在此情況下,市場似乎正在習慣各國央行提高短期政策利率的新常態,此預期亦正在推高中長期利率。過去兩年,聯儲局的種種預測迅速改變,令投資者變得謹慎。

展望未來 

只要經濟和/或金融市場未有對聯儲局緊縮政策作出負面反應,債券收益率的上行趨勢便可能會持續。10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仍有可能逼近 5%,不過我們認為長遠而言,收益率有下跌空間。目前的收益率似乎反映大量潛在的負面消息。經通脹預期調整後的實質利率處於 2008 年以來最高位,應該會拖低企業和消費者支出,並減輕持有中長期債券的某些風險。

最慘烈的拋售潮應該已結束

隨著通脹降溫和收益率與聯儲局預測的方向一致,債券市場最慘烈的拋售潮應該已經結束。在過往週期中,債券收益率通常於聯邦基金利率見頂後的 12 個月內下降。此外,由於起始收益率較高,中期債券的回報率高於短期債券。

支撐整體回報前景的其中一項因素是起始收益率現已是多年來新高,而票息收益可以緩和價格變動的影響。分析目前市況的另一種方法是考慮未來 12 個月收益率的變化,評估不同年期債券的潛在整體回報。 

彌補長期利率走向和水平的變數

整體而言,市場未來的波動性很可能會高於過去十年大部分時間。隨著主要央行逐漸告別零利率政策,投資者開始要求較高的風險溢價,以彌補長期利率走向和水平的變數。 

長期投資者可以利用債券階梯等策略,即投資組合由不同年期的債券組成,避免試圖在利率市場捕捉時機,同時以近期收益率上升為契機而增持中期債券,為固定收益投資組合增加更多收益。 

更多美股入門及股票投資走勢內容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