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理論由Ralph Nelson Elliott所創立。Elliott在19世紀90年代初擔任會計師,隨後迅速晉升至私人公司的高級職位,之後他建立了一家成功的諮詢業務。

波浪理論的起源

美國國務院任命他擔任尼加拉瓜的首席會計師(當時尼加拉瓜處於美國控制之下)。在中美洲期間,他染上了一種嚴重的疾病,迫使他提前退休並全心致力於研究美國股市。

Elliott使用年度、月度、週度、日度、小時和半小時的圖表研究了75年的歷史股市數據。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在1930年代,當時沒有計算能力來分析圖表和保持記錄。因此,他所有的分析都是手動完成的。

波浪理論測市有幾準?

儘管當時普遍認為市場走勢是隨機的,但Elliott懷疑它們存在某種潛在的秩序。他後來提出了市場價格按照特定的模式和趨勢展開的理論。這在當時被視為一個革命性的想法。

根據他的研究,他制定了關於價格波動的規則,並將其應用於市場,隨著他的信心增長,他開始公開分享自己的想法。

準確預測1935年低位

在1935年3月13日,他在市場關閉後發出一封電報,稱美國股市已跌至終極低位。隔天,也就是1935年3月14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錄得了當年最低收市價。事實上,市場開始上升,持續近兩年時間,道瓊斯指數的價值幾乎翻倍。

憑藉這一預測,Elliott對於自己描述價格波動的方法更加自信。值得注意的是,Elliott做出預測的時候(1935年),美國正處於大蕭條期間,市場能夠上升似乎是不可思議的。但Elliott的波浪理論能夠將市場底部精確定位在一個交易日內。

股價波動可以預測

隨後,Elliott與 Charles J. Collins合著《Elliott原則》(The Elliott Principle)。這本書正式確立了Elliott波浪理論。該理論提出,股價趨勢反映了投資者更深層的心理。

該理論認為,股價的波動可以預測,因為它們按照由投資者心理或情緒創造的上下波動模式移動,每個波動集合屬於更大範圍的波動集合。

兩種不同波動:推動浪及修正浪

波浪理論認為股價走勢可以分為兩種不同的波動:推動浪和修正浪。

  • 推動浪:朝著趨勢方向移動
  • 修正浪:則是上升趨勢中的調整浪、或下跌趨勢中的反彈浪

後世繼續研究波浪理論

Elliott於1948年去世,但許多金融專業人士繼續基於波浪理論提供預測。例如,在1970年代初, Merrill Lynch一位年輕分析師Robert Prechter發現了Elliott的研究,通過自己的通訊和書籍重新介紹給公眾。他甚至在1984年使用波動理論贏得了美國交易錦標賽。

使用波浪理論時應謹慎

波浪理論在技術分析領域中具有廣泛的應用,並且引起了許多投資者和交易者的興趣。然而,它也受到了一些批評,其中包括對波浪數量和形狀的解讀的主觀性以及對市場心理的過度解讀等方面的質疑。

因此,在使用波浪理論時,投資者應該謹慎且結合其他技術指標和基本面分析來作出投資決策。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Ben Yung是程式交易專家,投資經驗逾30年,擅長運用量化分析方法及程式交易系統,研究股票、外匯、商品、期貨市場走勢,曾為機構投資者開發交易系統,並在職業訓練局教授持續進修的投資課程,亦曾獲聖雅各福群會等機構擔任短期投資課程導師。證監會持牌人。

Facebook及YouTube: Benalytics投資教室

網頁:https://benalytics.co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