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於昨日(12日)舉行案情簡報會,並表示日前拘捕一名37歲本地男子,懷疑與空頭支票詐騙有關,涉及金額近500萬港元。《香港財經時報》拆解「彈票黨」詐騙手法,以及整合3個警方防騙貼士,即睇詳情!

空頭支票詐騙近500萬元

警方於案情簡報會上表示根據情報及經調查後,於前日(10日)在觀塘以「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及「管有虛假文書」罪拘捕一名37歲本地男子,懷疑與「彈票黨」騙案有關。

警方從被捕人身上檢獲9張金額為港幣10萬元的懷疑空頭支票,以及8張銀行支票機收據,當中涉及金額達港幣480萬元。同時,警方發現被捕人於11月7日亦以同一手法匯入一張涉及2.5萬元美金(約19.5萬港元)的空頭支票。

拆解「彈票黨」詐騙手法

警方調查發現,犯罪集團會以「搵快錢」作招徠,經網上社交平台及通訊軟件等招攬成員,提供約1,000元日薪,讓被捕人負責使用銀行入票機將銀碼不正確的空頭支票存入受害人戶口,並經犯罪集團將存票收據傳送給受害人。

犯罪集團利用銀行支票匯款「T+2」的機制,即交易日期的2個工作天後才會確認入帳,當受害人收到存票收據,會誤以為成功收到款項,於是安排發貨,最終蒙受貨物及金錢上的損失。

「彈票黨」詐騙手法

空頭支票, 詐騙, 近500萬元, 拆解, 彈票黨, 詐騙手法, 警方, 防騙貼士,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警方案情簡報截圖
「彈票黨」詐騙手法

3個警方防騙貼士

  1. 銀行於入票後兩個工作日才會確認入賬,假若發現空頭支票,交易便會取消
  2. 賣家在接受支票付款時,在發貨前須小心確認有關款項是否已正式入賬
  3. 如懷疑自己受騙,可致電警方防騙易熱線18222作查詢

最高可被判監10至14年

涉案的37歲男子暫時被警方以「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及「管有虛假文書」罪拘捕。警方重申,上述2項均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10至14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警方亦提醒急於尋找工作及賺錢機會的求職者應該認真了解工作詳情,才接受相關的工作。對一些過於輕易就可以獲取報酬的工作,更加應該謹慎審視。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