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一種在人體腸道產生的膽汁酸「豬去氧膽酸」(HDCA)能減少肝臟的脂肪積聚和發炎,顯示出對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巨大潛力。研究還發現HDCA通過重整有益腸道細菌的群落,影響腸道和肝臟之間的代謝互動,從而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發揮治療作用。

這項研究結果突顯了腸道健康在肝臟疾病的關鍵⻆色。研究結果已發表於著名科學期刊《Cell Metabolism》。浸大的研究人員將在內地進行一、二期臨床試驗,以評估HDCA對脂肪肝和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安全性和療效。

 32%成年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慢性肝病的主要成因之一,其特點是肝細胞中有過多脂肪積聚,而且並非由攝取酒精所引起。全球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不斷增加,一項2022年的綜合分析估計,有32%的成年人受非酒精性脂肪肝影響。一些患者會出現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其特徵是肝臟發炎,或會發展為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目前巿面上尚沒有獲准出售的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藥物。

HDCA的治療效果

 賈教授的團隊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HDCA水平比非患者低。在一個有178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和73名健康人士的樣本中,包括HDCA及其主要代謝物甘豬去氧膽酸的豬膽酸類膽汁酸,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膽汁酸中佔0.5%,顯著低於健康人士的2%。這觀察結果驅使團隊探索HDCA的潛在治療作用。

HDCA重整腸道微生物群

研究人員觀察發現HDCA可改善有益腸道細菌的群落。在被餵飼高脂食物和HDCA的小鼠模型,其體內的狄氏副擬桿菌 (Parabacteroides distasonis),即人體腸道的核心微生物群,比僅餵飼高脂食物的對照組明顯增加。結果反映HDCA為狄氏副擬桿菌提供有利的生長環境。這種細菌會調節脂肪酸代謝及肝臟膽汁酸的合成路徑。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